退休人員養老金將漲10% 自2005年來實現九連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退休人員養老金將漲10% 自2005年來實現九連漲

趙鵬

2013年01月10日08: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會議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在普遍調整的基礎上,對企業退休高工、高齡人員等群體適當再提高調整水平,對基本養老金偏低的企業退休軍轉干部按有關規定予以傾斜。會議還要求,研究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已超過6000萬人。2005年至2012年,國家已連續8年較大幅度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2012年調整后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721元,與2005年調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

  會議批准了201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這次共有482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至此,從1990年政府特殊津貼制度建立以來,共有16.6萬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聲音

  建養老金調整長效機制

  “我2004年退休時養老金大約是1200元,現在差不多翻了一倍,今年還會再漲10%!”北京某企業退休職工劉建國說,“但老實說,心裡還是有點不踏實,明年要是不漲了怎麼辦?”

  劉建國的不安反映出很多企業退休人員的心態。

  “我國應盡快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變‘人為調整’為‘機制調整’。”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建議,“調整的參數可以參照物價水平、經濟發展或社會平均工資等因素。”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也提出,連續幾年大幅度增加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一旦中斷調整政策,可能引發新退休人員的不滿。

  □北京落點

  確保養老金漲幅達到10%標准

  記者昨天從北京市人社部門了解到,本市將確保今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同比提高幅度達到國家規定的10%的標准。這也將是本市連續20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水平。

  去年月均2500余元

  去年,本市徹底打破勞動者“身份、戶籍、地域”界限,基本實現“人人享有社會保障”的目標。全市將180萬穩定就業的農民工納入了城鎮職工養老覆蓋范圍,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已經達到1100多萬人。其中,退休職工約有200多萬人,其基本養老金月人均水平2500余元,位居全國前列。相比全國2012年調整后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721元的標准,本市高出了不少。

  將連續20年上調

  本市人社部門透露,五年來,本市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養老保障制度城鄉一體化。而從更長的歷史時期看,本市自1994年起即開始連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水平。算上今年本市即將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水平,今年將是本市連續20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水平,遠高於國家將連續9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的次數。

  會補發年初養老金

  據了解,去年本市養老金的人均增幅約230元/月。目前,本市已將今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的方案報送人社部和財政部,正在等待有關部門的審批。人社部門同時強調,雖然本市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的方案可能稍后才能正式出台,但其實施時間肯定從今年1月開始。即使方案推出因審批導致略晚,使市民今年初一兩個月未按新標准領到養老金,但人社部門肯定會將相關差額予以補發,這點市民完全不必存有顧慮。

  同時,本市這次調整將以繳費年限為基礎,適度向退休時間早、退休年齡大、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偏低以及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群傾斜。 (記者趙鵬)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