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調探討收入增長動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沒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民調探討收入增長動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沒增長

2013年01月09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漫畫:付興業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叢屹指出,在經濟結構轉型和外需下滑階段,居民收入差距容易拉大。要想有效調節收入差距,關鍵是要轉變現有的財稅體制。一方面財政要從投資財政向公共財政轉化,充分發揮財政幫貧救困的公共服務作用,確保稅收和國有資產收益更多地為民所享。另一方面,稅收體系要從間接稅種為主向直接稅種為主的稅收體系轉化,要從整體稅制的改革入手,重視按照“減輕稅負、簡化稅種、將間接稅為主向直接稅為主轉換”的整體思路推進稅制改革,而不是僅僅推進單一稅種的轉變。

  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增強,社會財富的總量也在不斷增加。為了實現改革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標,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我國在擴大就業率、保障農民工工資、調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保體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促進居民收入增長。對於這些努力,普通公眾的體會和感受如何?

  去年底,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進行了題為“2012年你的收入增長了嗎?”的年終專題調查。截至1月6日16時,共有19353人參與了網上填答,154人郵寄了填答問卷。調查顯示,72.6%的受訪者表示2012年的個人收入比2011年沒有增長,19.8%的人表示收入增長了。

  受訪者來自3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其中90后佔1.3%,80后佔22.2%,70后佔40.1%,60后佔24.9%,50后佔9.1%。工作年限3年以下的佔5.9%,3~5年的佔8.7%,6~10年的佔14.3%,11~20年的佔30.3%,21~30年的佔24.3%,30年以上的佔16.5%。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