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超65萬斤病死雞肉流向餐桌 經營者被判3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江蘇超65萬斤病死雞肉流向餐桌 經營者被判3年

丁國鋒

2013年01月09日08:18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庭審目擊

  時間: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地點: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人民法院

  將每斤3毛到5毛錢收購來的病死雞扔進熱水鍋內燙軟拔毛,切掉內臟后扔進注滿自來水的池子中簡單清洗,隨后再銷往山東等地加工成白條雞。就這樣,原本散發惡臭的病死雞成了餐桌上的“美食”。

  今天下午,經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人民檢察院公訴,宿豫區人民法院依法審理了肉雞養殖場老板王振發收購加工銷售病死雞案。被告人王振發犯非法經營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並處罰金25萬元。

  簡單處理

  惡臭病死雞“起死回生”

  2008年,為擴大肉雞養殖規模,宿遷市宿豫區出台政策扶持肉雞養殖業。為了分得一杯羹,該區某鎮村民王振發就在村裡搭建了一個養殖場,開始養殖肉雞。

  由於飼養技術和管理方法不科學,出現肉雞大批量病死現象,讓王振發受到不小的損失。2011年年初,一個收購病死雞的人來到他的養殖場,以5毛錢一斤的價格收購病死雞。這不僅讓王振發撈回了3000元,也讓他打起了販賣病死雞的主意。2011年4月,王振發開始雇人為他專門收購病死雞。

  按照衛生防疫要求,飼養的肉雞在病死后,為了避免成為養殖場內的疾病傳染源,應將死掉的肉雞進行深埋或者焚燒處理。但是,聽說王振發收購病死雞,當地幾十家肉雞養殖場紛紛將病死的肉雞以每斤3毛到5毛的價格賣給他。為了對收購來的病死雞進行儲藏,王振發把養殖場改建為冷庫,還招了一些工人對病死雞進行加工。

  “加工的過程中沒有履行任何檢疫手續。收購回來的病死雞隨地擺放,清洗雞肉的水池一天才換一遍水。病死雞散發的惡臭和水池中浸泡的血水讓人作嘔。”一名工人說。

  2012年3月21日,宿遷市宿豫區農委接到群眾舉報后,當場查獲王振發存放在冷庫內的病死雞20222公斤以及未進行加工的病死雞8546公斤。根據查獲的銷售賬本統計,僅2012年1月至3月期間,王振發的肉雞養殖場共對外銷售病死雞達201642公斤。

  跨省販賣

  病死雞主要被銷往山東

  將收購的病死雞冷藏好后,王振發就開始聯系買家,以每斤1.5元的價格對外出售。“我賺的是搗騰病死雞中間的差價,至於從我這邊買雞的人是干什麼用的,我問過劉光磊,他告訴我說是用來加工動物飼料的。”王振發說。

  劉光磊是山東省臨沂市的一個狐狸養殖戶,也是王振發的最大買家。劉光磊需要病死雞時,就由王振發將病死雞送到臨沂市劉光磊的冷庫中。為避免白天運輸被人發現,王振發從下午開始裝貨,晚上十一二點才出發。運到山東以后,劉光磊就雇人將病死雞扒皮,加工成白條雞。

  據劉光磊交代:“每隻白條雞能生產出百分之三十的好肉,剩下的加工成飼料喂狐狸。好肉按照雞腿、雞翅、雞爪、雞胸脯分類裝好后冷凍,別的買家收購這些雞肉后再進行細加工處理,做成肉制品后賣出去。”這些所謂的“好肉”,同樣沒有經過任何檢疫部門的檢驗。

  據檢察機關調查,2011年2月至2012年3月,王振發共向山東省境內運送220萬斤病死雞,能夠裝滿30輛貨車,預計超過65萬斤的雞肉被加工成食品擺上餐桌。目前,臨沂市警方已對劉光磊以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立案調查。

  保障安全

  建畜產品質量追溯體系

  王振發在供述中坦白:“我賣的這些小雞是病死的還是因為其他原因死的,我也說不清,反正不是正常宰殺的。我明確告訴買方這些是病死雞,他們也就按照病死雞的價格收購。”

  經江蘇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會診一致認為,由宿遷市公安局宿豫分局隨機送檢的8隻雞均為病死雞。且高溫加工無法完全殺死病死雞體內的病原,特別是一些病死后已經變質的雞,吃后對人體的危害更大。因此,病死的雞,尤其是病因不明的病死雞絕對不能食用。

  據承辦該案的宿豫區檢察院檢察官楊潤生介紹,王振發只是病死雞銷售鏈條中的一個小環節,其他買家通過層層回收、加工、再銷售,讓病死的肉雞繼續在交易市場上流通。“因此,食品安全主管部門應當建立起相互協調配合機制,並通過普法宣傳鼓勵群眾進行舉報”。

  對於該案背后是否存在相關工作人員瀆職失職的行為,宿豫區檢察院也已著手開展調查。“由於動物防疫法規定的是由養殖戶申報后接受防疫部門檢查,因此讓無良商家有了可趁之機。質監、工商部門應當加大主動巡查的力度,規范食品流通秩序。同時,地方政府需要進一步完善無害化工廠配套設施,統一收購銷毀病死家禽,從源頭遏制此類案件的發生。”宿豫區檢察院反瀆局檢察官張傳建說。

  目前,宿豫區檢察院已向當地農委發出檢察建議,要求建立畜產品質量追溯體系,採取定點屠宰和肉品品質強制檢驗等措施。

  (文中涉案人物均為化名)(記者丁國鋒 見習記者馬超 通訊員萬曉東)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