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不需要理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崛起不需要理由

王小東

2013年01月08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廣州日報:美國特點是“裝窮” 慎提“中國崛起”

中國崛起不需要理由(網絡配圖)

    近日《環球時報》發表王義桅教授文章《中國為什麼要崛起?》引發激烈爭論,而我認為這是一個假命題:因為,中國崛起不需要理由。

  這篇文章從作者在課堂上與大學生的對答入手,請允許我來替大學生們回答那些問題。作者寫道:“如果中國崛起是為了復興,那麼等中國達到歷史上的頂峰,比如說中國GDP佔據世界三成,中國再繼續崛起的合法性何在?”我的回答是:為什麼中國GDP佔據世界三成,中國再繼續崛起的合法性就不在了?中國崛起不能超越歷史嗎?這裡的邏輯何在?再舉一條,關於“地球無法承擔又一個美國”的說法,包括奧巴馬在內的很多西方人在說,中國一些知識分子鸚鵡學舌不加考慮就接了過來,他們忘記了一個最基本的道理:中國人有權利過和美國人一樣的日子。當然,我們有沒有本事過,或者有本事了願意不願意過,那是另一個問題。如果地球受不了,那麼為什麼美國人不能過和中國人一樣的日子呢?再說,就算“中國傳統文化是農耕、內陸型的”,這難道就是中國“取代美國霸權”的所謂障礙嗎?再退一步說:文化是可以學習、變遷的,你憑什麼就說中國文化永遠定格在“傳統的”、“農耕、內陸型”上面了?

  坦率說,我認為討論“中國為什麼要崛起”沒有價值。中國崛起,最重要的理由是我們能夠崛起。我們有這個可能性,有這個能力。如果沒有這個可能性,沒有這個能力,你找到再花哨的崛起理由也沒用。有這個可能性,有這個能力,則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都會選擇崛起,而世界上其他人也都攔不住。我們用不著找花裡胡哨的理由來讓外國人“批准”我們崛起。那些理由他們也不信。譬如,傳統文化使得我們能夠走一條與美國截然不同的資源節約型發展道路的說法,是很難令人信服的。美國人想住大房子,中國人就不想住嗎?美國人想開車,中國人就不想開嗎?事實証明絕非如此。沒有任何一項預測,可以建立在中國使用自然資源與美國行為完全不同這樣一個假設上面。以外國人的立場看,如果要節約地球資源,中國最好是不要崛起,甚至是消亡才好。

  當然,我理解作者想要減少中國崛起外部阻力的苦心。我們當然需要向世界其他國家人民解釋,中國崛起對他們利大於弊。但是,這種解釋必須落到實處,能夠令人信服。我以為可以落在以下三點上。第一,既然和平崛起符合中國的利益,中國就會堅守並保衛和平。第二,中國人在經濟活動中已經証實了自己的勤勞和才智有利於世界其他人,沒有理由不相信這種狀況會繼續下去。第三,這一點是中國還沒有完全証實的,但我們應該有信心向這個世界宣示:以中國文明的數千年積澱和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我們將在今后一些年中改進我們的發展模式、治理模式,形成一個令人信服的、真正優越的“中國模式”,來引領人類擺脫目前的困境,走向未來。

  (作者是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