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50.6% 中國經濟開局向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PMI50.6% 中國經濟開局向好

2013年01月04日08:32        手機看新聞

  □2012年12月份,官方制造業PMI連續第三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持平於上月的50.6%﹔匯豐制造業PMI終值大幅回升至51.5%,創下19個月新高﹔非制造業PMI環比回升0.5個百分點至56.1%

  □“經濟溫和回升態勢基本確立,為2013年經濟運行奠定良好開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專家分析稱

  ☉記者 梁敏 ○編輯 毛明江

  新年伊始,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聯合發布數據顯示,宏觀經濟先行指標制造業PMI2012年12月份報50.6%,這是連續3個月保持在榮枯分界線(50%)之上。專家分析說,宏觀先行指標“開門紅”,顯示經濟溫和回升態勢基本確立,為2013年經濟運行奠定了良好開局。

  2013年1月1日出爐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制造業PMI為50.6%,與11月持平。國研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2月份PMI指數與上月持平,表明經濟回升勢頭較弱。新訂單指數與上月持平,表明市場需求平穩,進一步回升力量不強。”

  同一天,匯豐制造業PMI數據也出爐。2012年12月份,匯豐中國制造業PMI為51.5%,高於初值的50.9%以及11月的50.5%,並創下19個月新高。分項指數中,新訂單分項指數較11月大幅上升至52.9%,為2011年1月來最高位﹔當月產出指數也強勁回升,創下21個月高位。對此,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說,隨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鋪開,以及房地產市場企穩,未來幾個月中國經濟有望保持增長動力。

  除了制造業活動運行平穩外,非制造業活動也很活躍。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2013年1月3日發布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1%,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官方PMI還是匯豐PMI中,其新出口訂單均出現回落,出口形勢仍不容樂觀。官方PMI分項指數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則較11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而匯豐PMI則顯示,新出口訂單指數在11月短暫升至榮枯線上方后,再度降至萎縮區域。

  除了先行指標外,從其他宏觀數據也可窺一斑。2012年11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數據總體維持偏暖態勢,尤其工業增加值增幅在時隔八個月后重返兩位數,消費與投資增速也保持平穩。不過,出口增速則一改此前連續兩個月保持大幅增長趨勢,增速驟降。11月出口同比增長僅有2.9%,進口同比零增長,証實外部環境仍面臨不確定因素,中國經濟復蘇仍是緩慢而溫和的。“考慮國內投資消費增長有趨升跡象,預計未來市場總需求以平穩為基本特點。中國經濟正在向7%-8%之間的平穩增長區間過渡。”張立群說。

  稍早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今年要繼續把握好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並強調今年經濟工作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

  目前市場對於2012年全年經濟增速預期在7.8%左右,確定能完成年初制定的增長目標無虞。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今年經濟形勢會更好,全年GDP同比增速或超8.5%。

  基於維穩基調,分析人士稱,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或仍將設定在7.5%,與2012年一致。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