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外貿難回兩位數增長 形勢依然嚴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中國外貿難回兩位數增長 形勢依然嚴峻

孫韶華

2013年01月04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外貿能否重回兩位數增長?恐怕很難。2013年,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可能略好於2012年,但依然形勢嚴峻,制約外貿增長的阻力仍然很大。

  從國際看,隨著各國宏觀政策力度加大,歐債危機略有緩和,美國經濟復蘇態勢趨於穩定,市場信心和發展預期有所提振,但世界經濟已經進入到深度轉型調整期,發達國家主權債務問題削弱經濟增長潛力,刺激經濟政策措施的副作用日益凸顯,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困難較多,加上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濟低增長、高風險態勢不會明顯改觀。

  從國內看,隨著一系列擴內需、穩外需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到位並發揮成效,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黨的十八大將進一步激發各方面加快發展的積極性,有利於繼續推動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不過,國內經濟企穩的基礎還不穩固,國內需求增長受到一些體制機制因素的制約,部分行業產能過剩較為突出,企業生產經營仍然面臨較多困難。

  因此,綜合判斷,2013我國進出口表現可能略好於2012年,但仍將維持個位數低位增長。

  (本報記者 孫韶華)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