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應該為“速成雞”道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肯德基應該為“速成雞”道歉

2012年12月28日07:1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繼肯德基被卷入“六和門”后,26日,麥當勞也改口承認,山東六和是其二級供應商,並稱已從12月18日開始停用向六和集團採購的雞肉產品。有意思的是,也是在12月18日,麥當勞還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麥當勞所使用的每批次雞肉原料都經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測且確認合格,我們的雞肉產品遵守嚴格的食品品質標准且符合政府相關標准。”

  從11月23日的“藥物喂養”,到12月18日的“抗生素催化”,各種“速成”讓人們談“雞”色變,再次引發了公眾對食品安全的群體性擔憂。

  無論是一級供應商還是二級供應商,顧客看得見的焦慮是餐桌上的東西,是雞腿雞翅和雞肉﹔無論是山西粟海集團還是山東六和集團,消費者記得住的是終極就餐點,是肯德基、吉野家和麥當勞。

  然而,“速成雞”生長四十多天就能成熟上桌,一個多月過去了,我們卻沒聽到這些在廣告裡口口聲聲為顧客“精挑細選負責任”的企業一句對不起。

  這期間肯德基向公眾和媒體先后發布了一共6份聲明,卻沒有提及哪怕一句道歉﹔麥當勞拖到前日才堪堪承認自己也是“速成”供應鏈對象的一分子,卻也沒有一句道歉。

  一直以來,“洋快餐們”都以“健康安全時尚”的標榜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但近年來卻問題不斷。比如今年8月底長沙市衛生局在抽檢的肯德基香辣雞腿堡中,發現大腸菌群含量超標的現象遠高於國家規定的糕點類食品標准﹔比如此前公布出麥當勞所售炸薯條中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多等問題。然而肯德基辯解且堅持認為,漢堡不是面包,不能以面包糕點的標准來衡量,大腸菌超標是因為檢測漢堡的標准不對﹔麥當勞則干脆承認檢測結果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明顯增多是因為採用了改進過的測試方法,而且還公開聲明這一方法使檢測結果更加精確。

  還是沒有道歉。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麥當勞曾在2010年6月4日因檢查出金屬鎘超標,對使用者特別是兒童有潛在危害,所以連夜召回大約1200萬個印有“怪物史萊克4”圖案的玻璃杯並向公眾致歉。

  隻可惜,這件事發生在美國。

  在中國,無論是麥當勞還是肯德基,都一下子變得“內向”和“寡言”,沉默,辯解,再沉默。最后不了了之。即使出了問題,漢堡卻繼續在賣,我們的孩子們也繼續在吃。

  為什麼同樣是食品安全問題,在中國的“洋快餐們”就是不道歉?

  筆者認為,和其他食(藥)品安全問題一樣,首先是出了問題“以罰代管”。根據國家質檢總局2007年頒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規定》要求,肯德基在發現原料抗生素超標問題后,本應當確認相關雞肉為不安全食品,立即停止生產和銷售,並主動啟動召回措施,否則就要接受處罰。面對守法還是違法的選擇題,肯德基的決策依據是對比了“守法”和“違法”的成本哪個高--依法召回抗生素超標的雞肉食品,等於承認了食品存在明顯的安全問題,除了要承受巨額的經濟損失,還將面臨品牌貶值和銷售受沖擊的潛在隱患﹔而根據食品召回管理規定,肯德基如果違反召回制度,不過是最多繳付不到3萬元的罰款。如此“低廉”的“違法成本”和如此低標准的處罰力度,百勝集團自然要“考慮國情”。

  然后是相關部門監管責任的嚴重缺失,又出現了“事后監管”的“老樣子”。監管的重要作用在於“防未病”,然而事情發生之后,相關部門的管理決策依然沒有新聞“跑得快”,農業部也尚未及時嚴查整個畜產品行業,更沒有擴大檢測范圍,非法添加依舊盛行,事前監測、事后管控都不到位,並未給行業管理帶來明顯成效。

  道歉,意味著自己錯了,並要擔負起責任。而在中國,“不負責”比“負責”的各方面“成本”都要低。市場經濟利益的驅使下,企業自身的社會責任感便被沖淡了。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