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工工資高低由啥決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企業職工工資高低由啥決定

蘇海南

2012年12月2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企業職工工資高低由啥決定

    ●統計出來的工資是真的嗎,怎麼和我的情況差別那麼大——

  工資是什麼

  工資是勞動者收入的主要部分。

  統計口徑的工資,包括基本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工資、單位從個人工資裡代扣代繳的養老、失業、醫療、住公積金費用等,並且是稅前工資。

  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自己工資和單位公布的工資以及統計的工資水平有差距,往往是因為有些人隻把基本工資當工資,不把獎金、津補貼等算在內,多數人還會忽略單位代扣代繳的費用。

  另外,平均工資是一個統計概念。一部分人群的工資快速增長會拉高“平均數”,從而掩蓋另一部分職工工資增長緩慢、工資水平相對較低的情況。

  ●年齡差不多、工齡差不多,為什麼你工資高、我工資低——

  工資高低由啥決定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工資表現為勞動力的市場價格,用人單位依法擁有分配自主權。

  這種體制下,職工,特別是企業職工工資的增長主要取決於四方面的因素:

  一是勞動力市場供求,勞動力供過於求,工資上漲難,勞動力供不應求,工資漲得快。“年薪20萬元招高級技師”、“月嫂月薪上萬”的背后就是供不應求。

  二是勞動者本身的人力資本投入,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勞動者往往勞動報酬也較高。雖然某個個體、某一具體時段不一定都是這樣,但平均水平、較長的時間,會呈現出這種趨勢。

  三是用人單位的經濟效益和勞動者為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數量和質量。通常效益好的單位,員工待遇也比較好,在單位裡處於關鍵崗位、干得多、干得好、貢獻大的,往往工資水平會更高一些。

  四是用人單位是否建立了工資集體協商機制,勞資雙方協商力量的強弱也影響著工資水平的高低。

  此外,職工工資也受同行業、同地區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的影響。當然,漲工資要以提高勞動生產率、提高員工素質,進一步做大蛋糕為前提,這樣工資增長才可持續。

  ●政府怎麼隻漲最低工資,不直接漲其他人工資——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