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專家: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所繳養老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專家: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所繳養老金

鄭道森

2012年12月26日08:0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鄭秉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和社會保障實驗室主任,《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主編。

  鄭秉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和社會保障實驗室主任,《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主編。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養老金制度改革沒必要“沒完沒了試點”

  ■ 核心觀點

  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需要“一攬子改革”,最好花上幾年的時間,然后從某個早上開始實施運行,不要今天弄了這個,明天再弄那個,不要沒完沒了所謂試點。

  養老金的投資收益率不僅要跑贏CPI,更要逼近社會平均工資增長率,否則就會有巨大的福利損失。

  現行的養老金制度隻要簡單看幾個參數,就可看出它是不可平衡的,在可持續性上存在巨大的隱患。

  ■ 對話動機

  12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了《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報告指出的一系列問題引發公眾關注。

  報告顯示,中國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額突破2.22萬億元,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份加上新疆兵團),2011年收不抵支的有14個,如果沒有相應的財政補貼,支付缺口將達767億元。

  如此規模的“空賬”,是否意味著養老金的虧空?700多億元的收支缺口,要如何解決?

  2萬億“空賬”

  不是養老金“虧空”

  這一代人要建立自己的賬戶,但上一代人誰來養?在制度建立之初,我國沒有解決這個“轉型成本”問題。

  新京報:個人賬戶2萬多億元的“空賬”,是否意味著養老金的“虧空”?

  鄭秉文:這是兩個概念,完全是兩回事。我國實行的是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制度,我們叫“統賬結合制”,或者說“部分積累制”。

  社會統籌用於支付已退休的參保人員,個人賬戶則是用於個人積累,退休時開始支付。

  所謂的“空賬”是指,個人賬戶的部分也被拿去支付已退休人員的養老金。2011年全國個人賬戶的空賬額是2.22萬億元,首次超過2萬億大關。

  但從整個養老金的收入支出來看,制度能夠大體維持平衡。

  2011年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4130億元,其中財政補貼2272億元,“非正常繳費”收入1898億,這包括補繳、預繳、清理歷史債務等。

  新京報:這些“空賬”是怎麼來的呢?

  鄭秉文:社會保障制度的本來面目是“現收現付”,也就是下一代養上一代。但這一代人要建立自己的賬戶,上一代人誰來養?

  因此個人賬戶的制度一建立,就面臨一個“轉型成本”。在十幾年前制度建立之初,我國沒有解決這個轉型成本問題。

  新京報:所謂“轉型成本”,就是現在退休的一部分人當初沒有繳費,卻要拿錢?

  鄭秉文:對。我國建立這個制度是在上世紀90年代,當時是國企改革階段,國企員工都是企業勞動保險,因此亟須建立一個社保制度,替代企業保險制度。

  這些退休人員為經濟建設貢獻了一輩子,由於制度轉型的原因不發給他們養老金是不行的,於是國家建立了“部分積累制”,你自己積累一點,拿出一部分來養老頭老太太。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