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專家: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所繳養老金【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專家: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所繳養老金【3】

鄭道森

2012年12月26日08:0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提高統籌層次,“富余”省份可補貼“收不抵支”省份

  統籌層次太低是導致目前幾乎所有制度困境的根源,所以提高統籌層次應該是一個努力方向。

  新京報:2011年有14個省份的統籌基金收不抵支,這會有什麼影響?

  鄭秉文:是的,2011年是14個省份收不抵支,2010年是15個。

  統籌層次太低是導致目前幾乎所有制度困境的根源,所以提高統籌層次應該是一個努力方向,這樣可以減少資金浪費。

  現在宏觀資金浪費的現象比較嚴重。全國各地一半省份資金有積累,另一半省份不夠,中央和地方財政都得轉移支付。這樣一來,財政介入這個制度,但卻有一部分資金沉澱,而且越來越大,這就形成了浪費。

  如果提高統籌層次,資金使用效率不就提高了嗎?資金有盈余的省份,就可以把錢補貼給收不抵支的省份。

  新京報:這樣經濟發達地區人們的養老金水平會不會被拉低?

  鄭秉文:不會。社會保障制度全國是一個統一的公式,地方無權去更改和調整。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不同地區之間的社會保障制度、格式、政策都是一致的。

  改革可以先進行案頭設計,花上幾年時間

  往往制定了一些制度,然后派生出好多問題,然后又打補丁,打每一個補丁又派生出好多問題。

  新京報:在養老金之外,我們還希望建立什麼樣的制度呢?

  鄭秉文:第二支柱,就是“職業年金”制度。

  我們1991年建立企業補充養老保險,但是發展得很不好,國家不重視。

  今后公務員、事業單位也都得建立。加入到這個基本養老保險改革裡面,替代率不就上來了嗎?你不能把他的養老金降了一半,降了一半兒他不願意改革了,改革進行不下去。

  新京報:是不是要先建立職業年金制度,再做公務員養老金的改革?

  鄭秉文:不是。所有的這些改革,應該是一個配套的改革,同時進行,國家應該想到這是一攬子改革。就是說先進行案頭設計,花上幾年的時間,然后從某個早上開始實施運行,不要今天弄了這個,明天再弄那個,不要沒完沒了的所謂試點,沒那個必要。

  比如,遼寧試點到現在11個年頭了,還不見個頭。所以,在長達十幾年的歷史階段中,為了滿足社會需求,往往你制定了一些制度,就會派生出好多問題來,然后你又打補丁,打每一個補丁又派生出好多問題,這樣問題會成堆,最后沒辦法改革。

  新京報:那這個一攬子的改革應該包括哪些內容?

  鄭秉文: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這是十八大提出來的。

  此外,十八大報告提出的還有解決三個困難:一個是增強公平性,一個是適應流動性,一個是增加可持續性。這三個問題是目前我國社保制度的三個攔路虎。

  現在養老金沒有一個全國性的電子平台,所以跨省接轉有好多困難。如果能像銀行一樣,全國是在一個平台上干活兒,就能減少很多麻煩。

  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繳費的錢

  我國在2009年建立的新農保,有100元至500元幾個檔,80%以上的參保農民選的是第一檔,就是100元。除了經濟約束等其他條件之外,不信任恐怕是一個重要原因吧。

  新京報:個人賬戶“空賬”的另一個原因,是不是一些人沒有繳費,但同樣從這個池子裡拿錢,比如公務員?

  鄭秉文:不是。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繳費的錢。目前公務員養老金直接由財政撥付。

  新京報:事業單位也是這樣嗎?

  鄭秉文:事業單位情況比較復雜。全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有3000萬,大約有2000萬在上世紀90年代參加了改革,他們也繳費了。

  另外1000萬人沒有參加改革,他們不繳費,完全在舊制度裡。

  但是,事業單位只是造成制度不可持續的原因之一,作用不大,主要原因在於制度設計本身。

  新京報:今后的改革是公務員這部分向企業職工的制度看齊,還是企業職工向公務員看齊?

  鄭秉文:未來都得參加改革。公務員此前沒參加改革,搞那麼一個獨立的,似乎是有特權的制度,那是不好的。

  但是加入進來以后,由於制度不完善,加入進來才拿那麼一點錢,這種改革能成功嗎?所以要改革制度。否則變成了“事業單位90年代養老金改革”的第二個版本了。

  新京報:不同人的養老金數額有很大差距?

  鄭秉文:養老金制度不能追求絕對的公平,全民一個水平,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強調多繳多得,少繳少得,存在差距是應該的、必須的,但差距不能過大。

  新京報:我發現很多人都不相信今后養老能靠養老金,有的攢錢養老,有的買房養老,您有沒有感受到這樣一眾普遍的社會情緒?

  鄭秉文:我也感受到了。這就表明我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公信力不如其他國家。

  我舉一個例子,丹麥嘉士伯啤酒是一個大型跨國公司,他的董事長親口跟我說,他熱愛他們國家的這個制度,這個制度即使把他收入的一半都扣掉了納稅了,但他仍然覺得這個制度非常好。

  再舉一個例子。我國在2009年建立的新農保,有100元至500元幾個檔,80%以上的參保農民選的是第一檔,就是100元。除了經濟約束等其他條件之外,不信任恐怕是一個重要原因吧。

  □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北京報道

  (原標題:鄭秉文:養老金制度不能繼續“打補丁”)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