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彌補兩萬億養老金賬戶虧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誰來彌補兩萬億養老金賬戶虧空?

2012年12月19日12:2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2011年記賬額達到24859億元,空賬額達22156億元。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后,再次突破2萬億元。報告顯示,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收支缺口達到767億元。(12月18日《京華時報》)

  養老金個人賬戶缺口是一個老問題,已經持續議論了幾年。但是,隨著議論聲的持續,個人賬戶缺口也越來越大,以至於到今天突破2萬億元。養老金是百姓的養命錢,這麼大的缺口,並且越來越大,如果不及時解決,終究會透支,最終影響到百姓的切身利益。

  彌補高達2萬億元的缺口,是當務之急。從何處彌補?誰來彌補?首先必須弄清楚造成養老金個人賬戶缺口的原因。

  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方面,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員,根本就沒有繳費並參保,退休后卻享受養老金待遇,錢從何來?當時在職職工的個人繳費,被部分拿去給退休者發養老金,這就使得在職職工個人賬戶出現空賬——實際上是挖東牆補西牆、寅吃卯糧,造成了個人養老金賬戶虧空。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家連續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養老金,使得國家財政隻能優先為退休者發放養老金,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空賬問題。

  從以上兩個原因分析,我國養老金個人賬戶出現缺口,主要是因為將現有職工繳納的養老金,挪去支付了過去未繳養老金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支出所致。而這部分缺口,說到底應該由國家財政資金彌補。也就是說,造成個人賬戶高達2萬億元的養老金缺口,是現有繳費職工替國家財政買單了。因此,國家財政理應彌補或者說返還給被挪用職工養老金資金,彌補上這個缺口。

  從養老金的雇主、雇員和國家財政的三大項來源看,有數據表明,我國雇主和雇員的繳費水平,都已經居於世界各國偏高水平。然而,我國的社會保障支出,僅佔財政支出的12%,遠低於發達國家30%至50%的比例。如果我國財政資金30%用於社會保障資金,那麼,每年至少增加社保資金2萬億元以上,足以解決社會保障資金虧空的大頭。用財政資金彌補牽涉百姓養命錢的社保資金缺口,並非辦不到。

  筆者十分贊成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先生的建議:劃撥利潤制度化,實行分成制,具體來說,將中央企業上繳利潤的20%,劃撥到社保基金。保守估計,每年國有企業實現利潤高達2萬多億元,國有金融企業實現利潤高達1萬億元以上,如果按照20%繳納社保資金,每年的資金最少在6000億元以上。

  同時,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和財政部、匯金公司投資的金融企業,還有約15萬億元的淨資產,還可以將其中上市公司中由國家控股超過51%以上的2萬億元股份,劃撥給全國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會不參加具體管理,依法獲得投資收益后充實到社保資金裡。

  總之,彌補社保資金2萬多億個人賬戶的虧空,是有辦法的——即財政資金必須“出血”,並將國企淨利潤的一定比例和國有股份劃撥社保基金的分紅增值收益,補充到社保資金個人賬戶虧空裡。如此一來,相信社保資金虧空缺口一定能夠彌補。

  (余豐慧)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