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競爭成就不了偉大企業(經濟時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惡性競爭成就不了偉大企業(經濟時評)

劉先雲

2012年12月25日05: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代駕司機連遭毆打 疑是行業惡性競爭

惡性競爭成就不了偉大企業(經濟時評)(網絡配

    競爭是激發企業活力的催化劑,但突破商業道德底線,就隻能適得其反。沒有哪家企業能夠靠惡意攻擊對手來成就自身的偉大。在全球化的今天,企業不妨以開闊的視野,實現與國內同行的協同競爭

  近日,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兩家同城同業企業展開了異常激烈的口舌戰。雙方各執一詞,互指對方的監聽、誹謗、違反商業慣例的信用銷售等惡性競爭行為。兩家企業的“告白”與公告,成為商界熱門話題。

  近年,類似惡性競爭行為在國內還發生了不少。比如,蒙牛的“誹謗門”,騰訊與奇虎360的3Q大戰等。這些惡性競爭行為不僅損害了企業的聲譽,而且對整個行業造成負面沖擊,甚至影響了中國制造的形象。三一和中聯的“互毆”,還使得兩家企業的應收賬款猛增,加劇了企業經營風險。

  三一和中聯矛盾的內情外界仍無從知曉,但從目前相互“指控”的事實來看,不少惡意競爭行為已經超出了商業倫理的底線,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甚至觸犯了相關的刑事法律規范。

  要避免嚴重的惡性競爭行為,司法機關的介入顯得非常必要。目前在處理一些企業間,尤其是同一地區企業間的矛盾時,部分地方出於當地發展和稅收的考慮,會盡量安撫雙方企業,希望以此緩和矛盾,留住企業。這樣的初衷可以理解,但行政干預難免有失公允,即便“一碗水端平”也常常難以服眾。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調解缺乏對違法者的處罰,隻會讓惡意競爭變本加厲。

  因此,通過司法部門的介入,讓矛盾得到公開、公正的裁判,讓違法者受到法律的嚴懲,更有助於雙方的良性互動和理性競爭。蒙牛、伊利之爭中,警方及時介入調查,就大大緩和了雙方的矛盾。

  要規避惡性競爭,除了強化法律的約束外,企業加強自身創新能力建設尤為重要。可以說,惡性競爭突顯的是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部分企業創新能力有限,竊密、模仿、詆毀,便成為它們賴以生存的手段。

  應該說,三一與中聯同為工程機械領域的翹楚,都具有一定的創新能力,但兩家企業的業務結構高度相似,都偏重起重機械和混凝土機械。這樣的同質化競爭無疑加劇了正面沖突。在蒙牛“誹謗門”事件中,蒙牛與伊利在嬰幼兒奶粉市場的正面交鋒,正是誘發矛盾的直接導火索。

  競爭本是激發企業活力、促進市場繁榮的催化劑,但如果企業採用無底線的競爭手段,就隻能換來適得其反的效果。隻有在商業道德底線之上,不斷增強自身實力、公平競爭,才能營造出企業長足發展、消費者真正受益的健康市場秩序。一個企業如果連基本的商業底線都守不住,又何來企業的品牌美譽度,更談何偉大?

  打鐵還需自身硬,沒有哪家企業能夠靠惡意攻擊對手來成就自身的偉大。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企業面對的更是全球的競爭。企業不妨以開闊的視野,強化自身創新能力,力求差異化競爭,在各自的細分市場贏得客戶,實現與國內同行的協同競爭。

 

 

(責任編輯:劉軍濤、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