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取消30項收費減負10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取消30項收費減負105億

史燕君

2012年12月25日08: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我國取消戶口簿工本費等30項收費

財政部取消30項收費減負105億(網絡配圖)

    12月24日,財政部會同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稅務發票工本費、戶口簿工本費、戶口遷移証和准遷証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費、採礦登記費、進網許可標志工本費、房屋租賃管理費等30項涉及企業和居民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

  據了解,此次取消和免征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中人事關系及檔案保管費標准,平均降幅近40%。各省(區、市)應按照不高於國家規定標准的原則,降低收費標准。現行收費標准低於國家規定標准的,不得提高。

  通知規定,中央國家機關所屬人才服務機構以及原人事部認定資質的單位收取的保管人事關系及檔案收費標准,現行的個人委托保管人事關系及檔案每份每月15元降為10元﹔單位委托保管人事關系及檔案由每份每月20元降為12元﹔單位或個人委托單純存檔由每份每月5元降為3元。

  “這是改革信號,意味著財政支出的主要功能逐漸向提供社會公共服務方面轉變。以前財政支出不透明,很多都用在項目投資,經濟建設上。”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宋頌興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宏觀方面看,現在內需是刺激經濟的主要動力之一,取消和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有利於減輕企業和公眾的負擔,這樣也是間接刺激內需。

  官方亦表示,免征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是進一步落實積極財政政策、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將進一步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支持企業發展。同時,對理順稅費關系、規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和促進依法行政都有積極作用。

  此外,宋頌興認為,在中國的財稅體系中,如果僅從稅收來看的話,中國的賦稅並不高,但是,如果把額外的各種收費項目納入計算,稅負就偏重。“尤其是各地在收費上通常會有違規之處,甚至把收費金額用於單位福利,所以,逐漸減免各項行政性收費是財稅改革的大趨勢,以后財政收入會主要以稅收為主體。”

  不過,多數分析人士對此次官方批量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的舉措給予肯定,但也有觀點提醒說,當前樓市調控導致地方土地出讓收入減少,一些地方面臨較大財政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近來一系列“撤費”舉動是否會進一步加大地方財政壓力也需要相關方面給予關注。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