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關注我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際輿論關注我中央農村工作會議

2012年12月24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2月23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22日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重點研究如何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全面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農業農村工作。國際輿論認為,此次會議體現了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於“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農村發展不僅有利於縮小中國的城鄉差距和地域差距,而且有利於提高中國的整體競爭力,對於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建設和諧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有利於中國城鄉全面協調發展

  巴基斯坦戰略研究所中國問題中心主任菲扎爾·拉赫曼說,中國農村工作進步很大,成效顯著。糧食產量逐年增長,農村經濟快速發展﹔中國政府對農村扶持力度的加大,也使中國農民獲得更多受教育機會,學習先進技術,素質得以全面提升,這些都為農民增收打下了堅實基礎。“此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體現了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於農村工作的重視,有利於中國城鄉全面協調發展,也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他還認為,未來中國可以在農村環境保護和農產品安全方面投入更多精力,進一步改善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亞洲開發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庄巨忠對本報記者表示,2003年3月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專門規定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流轉,標志著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制度的基本形成,這是很大進步。但由於各種原因,土地流轉的規模還不夠大,市場機制還不完善,今后還需要進一步促進土地市場平穩發展,建立相應的市場機制,使土地能夠更為有效地分配。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安德烈·卡爾涅耶夫稱,外界高度關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因為它代表了未來中國政府工作的一個優先方向。他建議未來中國採取措施加快農業現代化,以及加強農村金融、衛生等方面的建設。

  印尼《國際日報》網站刊登文章介紹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國農業農村發展成就做出了系統總結,並對2013年中國的農業農村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有利於提高中國的整體競爭力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馬埃斯特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雖然過去數十年中國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提高,但中國的農村發展水平與中國整體的現代化建設水平之間仍有差距,城鎮發展與農村發展的不協調是中國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

  馬埃斯特羅表示,中國政府對於解決“三農”問題一向都非常重視,未來中國的農村發展仍然離不開國家在政策和資金方面的支持,與此同時,中國政府應當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到農村建設中來。在馬埃斯特羅看來,中國的農村經濟大有潛力可挖,農村發展不僅有利於縮小中國的城鄉差距和地域差距,而且還有利於提高中國的整體競爭力,對於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建設和諧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路透社日前評論指出,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以及對城市建設的大力投入,中國已經幫助成千上萬的農村人口成功脫貧。未來在中國長期的經濟改革過程中,推進城鄉戶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鎮化進程仍是其中最艱巨的任務,解決好千萬農民工在城市中的教育、健康等問題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促進農民增加收入是重要措施

  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23日發表文章《中國誓言進行農村改革以增加人民收入和刺激消費》。文章稱,會議對農業農村工作提出的要求中,“農民收入至少應與城鎮居民收入同步增長,並力爭超過”這一要求反映了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注意力放在改革土地制度、縮小收入差距和鼓勵農民工進入城鎮以刺激國內需求上面。

  澳大利亞資源公司首席執行官、金融專家斯托伊科維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總結過去10年農業發展成就的同時,提出了“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等農業領域存在的問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提出這一重要問題,不僅對中國實現農業現代化有重要意義,對很多國家的農業發展都有借鑒意義。

  沙特“召喚”新聞網站23日發表評論認為,這次會議制定了詳細具體、切實可行的農村工作計劃,為改善中國農村發展環境、科學發展農業奠定了堅實基礎。該網站認為,中國農村未來的健康發展不僅有助於維護本地區的糧食安全穩定,也值得其他國家在農業發展時借鑒學習。

  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魯斯蘭·伊茲莫夫對本報記者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農村工作,在實現農業現代化轉型、促進農民增收、推進農村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他認為,本次會議提出農民增收力爭超城鎮居民,是實現十八大制定的“居民收入倍增”目標的重要措施,有利於縮小中國城鄉差距和貧富差距,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農民利益的關切。他還說,會議關注的保障糧食供給與安全是全球性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哈薩克斯坦作為中亞地區重要的糧食產銷國,願與中國在糧食進出口等領域深化合作。

  (本報記者楊迅、牟宗琮、暨佩娟、張曉東、白陽、丁大偉、庄雪雅、李景衛、劉睿、黃文帝)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