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酒高層聚首京城 茅台汾酒繼續口水暗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四大名酒高層聚首京城 茅台汾酒繼續口水暗戰

2012年12月24日03: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22日,由中國酒類流通協會、華夏酒報等主辦的“‘四大名酒榮耀60’—名酒價值與中華文明”高峰論壇舉行。不過最受關注的還數茅台和汾酒這對口水冤家。茅台董事長袁仁國當天不談塑化劑而大談企業責任,而一直公開叫板茅台的山西汾酒董事長李秋喜在會上表示:“喝來喝去,還是汾酒好喝”。

  剛剛經歷塑化劑風波,並在經銷商大會上強制經銷商不許降價的貴州茅台酒,其董事長袁仁國當天也出現在了論壇上,不過他未提及塑化劑和不許降價的事,而是做了主題為“企業的社會責任”的發言,稱大品牌必須承擔大責任,尤其是名酒發展要承擔更大社會責任。

  袁仁國表示,集團從1998年至今,累計銷售額1348億,上交稅金478億元,為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做出了重要貢獻,2011年,上繳稅金佔貴州省稅收總收入的8.5%,過去的40年,解決就業1.3萬人。袁仁國同時還強調要“打造國酒文化品牌的責任”。

  近年來多次在公開場合炮轟過茅台虛假宣傳的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當天也做了關於中國名酒世界化進程的報告。李秋喜稱,中國白酒要走國際化之路,首要的是要文化滲透,標准主打,品質支撐,而中國白酒最大的優勢就是文化底蘊。當天,李秋喜表示很認同袁仁國發言時提及的中國白酒文化優勢問題。他同時又稱,“關於文化成就,我認為無論怎麼宣傳都要尊重歷史事實的基本,實事求是,不可過多夸張”。現場不少人士認為,李秋喜的話顯然有所指。

  鏈接

  茅台汾酒口水戰

  1952年全國評酒會上,茅台、瀘州老窖、汾酒、西鳳被評為中國四大名白酒。2010年,李秋喜公開指責茅台一直宣傳的1915年巴拿馬世博會獲得金獎是虛假宣傳,因為當時隻有山西汾酒、直隸、河南選送的三種高粱酒獲得最高獎章﹔去年,針對茅台自稱國宴用酒的宣傳,李秋喜再次指出: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國第一國宴的首款用酒。

  今年7月,貴州茅台申請“國酒”商標,遭到汾酒第一個公開強烈反對並提交異議書。在22日的論壇上,袁仁國仍以“國酒茅台”自稱。而同台“競技”的李秋喜則稱,汾酒創造了中國白酒業多項第一,成立了白酒業第一家股份制企業,注冊了白酒業第一枚商標,建立了中國白酒業第一個品牌體系,成為中國白酒業第一家上司公司,汾酒是全國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的國宴用酒。汾酒今年銷售額突破100億大關,“喝來喝去,還是汾酒好喝,品來品去還是汾酒純正”。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