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造假門發酵 市值蒸發超50億本周跌幅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康美造假門發酵 市值蒸發超50億本周跌幅第一

李楊

2012年12月23日09:2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繼塑化劑風波后,被稱為“中國渾水”的北京中能興業投資咨詢有限公司將矛頭對准康美藥業(12.84,0.31,2.47%),質疑其高成長背后涉嫌財務造假。受造假門事件持續發酵影響,康美藥業本周累計跌幅16.19%,市值共計蒸發54.56億元。一周數據統計顯示,在A股如此好的反彈行情下,康美藥業股價“一枝獨秀”,本周放出2001年3月19日上市以來最大成交量,共計成交70.4億元,大量機構、游資攜手出逃。

A股本周跌幅榜前10名(來源:中國網財經)

造假門事件來龍去脈

12月15日:北京中能興業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發布文章,質疑康美藥業涉嫌造假,有“不存在的土地”及“注水的項目”,“至少虛增了18.47億元的資產”。面對突如其來的困局,康美藥業17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普寧市康美實業通過在二級市場買入的方式,17日增持公司股份100萬股,增持后康美實業持股數量提高到667662674股,佔總股本的30.37%,且未來1年內還擬繼續增持。

12月16日晚間,針對上述質疑,康美發布澄清公告,一一予以否認。中能興業稱康美藥業最大的兩塊地其中一個土地証號不屬於康美藥業且已作廢,另一個土地証號根本不存在。

12月18日,中能興業再發“九問康美”系列文章,直指康美藥業公告澄而不清,矛頭依然指向偽造土地証號、隱瞞關聯交易等系列造假問題。

12月19日,中能興業再拋出一項新証據,在《康美為什麼在配送中心地址上撒謊》一文中,稱康美藥業歷次公告裡充滿謊言。文章指出,康美藥業在公告稱2006年花費3.36億元向馬柵村購買700畝土地,其中有500畝是用於中藥物流配送中心目前使用及未來發展用地。但中能興業調查指出,配送中心實際所在並不是馬柵村,而是離馬柵村有一定距離的220畝土地。

機構推薦組合甩包袱 拋棄康美藥業

12月19日,申銀萬國發布的第八期重點推薦的公司調出康美藥業。記者調查發現,申銀萬國推出的“申銀萬國研究策略重點推薦表”從第二期開始至2011年9月的第七期,每期重點推薦的公司組合中都有康美藥業。早造假門被爆出后,12月17日,申銀萬國發布研究報告稱:“質疑不實,股價大跌將帶來介入良機”,而在隨后的19日,一直被力挺的康美藥業在推薦名單中消失。申銀萬國一周之內,從力薦康美藥業到調出耐人尋味。(記者 李楊)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