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

2012年12月23日09:3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

  資料

中央農村工作會:收入差距過大制約實現小康

  據國家統計局《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為期兩天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2日在京閉幕。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討論稿)》。會議全面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農業農村工作。

  讓種糧農民獲得合理利潤

  會議強調,要不斷加大農業投入力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同時,提出要不斷理順農產品價格,讓農民種糧務農獲得合理利潤。

  解讀:近年來,在農業生產成本快速增長、農業生產資料價格持續攀升、農業土地租金和融資成本不斷上漲的大背景下,農業比較效益持續下降。據農業部統計,2011年小麥、水稻、玉米三種糧食每畝淨利潤分別僅為118元、371元和263元。農業部總經濟師畢美家說,要保証糧農增收,必須不斷加大對農業的投入力度,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防災減災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加農業補貼,使之成為發展農業的有效政策工具。

  讓農民拿到自己的土地証

  會議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

  解讀: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証被認為是圍繞保護農民土地權益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礎。2012年年底,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將全面進入收官階段,讓農民像市民一樣拿到屬於自己的土地証。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說,今后要進一步明確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性質,將土地要素與產業資本、農業企業有效聯系起來﹔進一步完善農村集體土地使用權能,探索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有償使用制度,顯化土地資產價值。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