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農民工買不起房城鎮化就是句空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大教授:農民工買不起房城鎮化就是句空話

2012年12月25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高質量城鎮化的核心,是改變過去“要地不要人”的舊城鎮化模式,解決人的城鎮化,實行完全的農民工市民化。讓在城鎮打工者能夠買得起房子,享受同等的城鎮社保、醫療等待遇。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風田

  城鎮化成為十八大之后最重要的發展問題之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

  什麼是高質量的城鎮化?不亂佔耕地建大馬路、大廣場、甚至大空城,徹底解決進城農民市民化的城鎮化,才是真正高質量的城鎮化。高質量城鎮化的核心,是改變過去“要地不要人”的舊城鎮化模式,解決人的城鎮化,實行完全的農民工市民化。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破除壟斷。讓在城鎮打工者能夠買得起房子,享受同等的城鎮社保、醫療等待遇。繼續讓三四億甚至更多的農民工每年像候鳥一樣遷徙、漂流,是很危險的,是低質的城鎮化。

  我國目前名義上的城鎮化率為51%,其實有城鎮戶籍的常住居民不足35%,也就是說有2.6億人在城鎮工作,基本上屬打工者,有房者的比例低於1%。這部分人如果真正地留在城市置業,假定一半需要房子,需要城市提供1.3億套房子。如果我國要達到世界城鎮化的平均發展水平(一般在70%以上),還需再增加1.3億套房子。這兩個“1.3億套房子”才是解決農民工市民化的難點,因為社保、子女上學等問題相對住房比較容易解決。城鎮化的最大難點是如果讓這些新移民能夠安居樂業,買得起房子。

  目前的城鎮化征地壟斷體制隻能帶來高房價,要想讓新移民買得起房子,必須破除壟斷征地制度。深圳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當初一個小漁村,被劃定為特區后,如果按現行的城鎮化土地制度政策,搞征地,搞拆遷,估計建成現在的規模最少得百年。而那個小漁村卻用了不到30年的時間建成了擁有1200萬常住人口的大都市。主要房子是誰建的?當然是農民。農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起了房子。這些房子雖然差一點,但價格低,進城農民住得起。大量的農民因為建了房子出租出售也富了起來,大量的農村也因此分得了城市化的紅利。最主要的,相應的社會矛盾也因此減少許多。

  如何破除目前的困局實行新型城鎮化?其一是打破目前城鎮化的征地土地壟斷,其二是盡快出台房產稅。

  目前的城鎮化征地壟斷帶來太大的社會問題,應該破除,實行同地地權同利,讓農村的集體建設用地也能夠真正入市。除了非征不可的道路、學校等純粹公益性用地外,其他的非農建設農地都可以讓農民成為交易的主體,讓企業通過租地的形式從農民處獲得,讓農民成為地主。商業用地要按市場價由農民與開發商共同解決。“公共利益”應該有具體規定,可以採取列舉的方式。

  另外一個工具是房產稅。美國的房價比北京上海低多了,為什麼美國人不趁機多買房搞投資?一位美國教授告訴我,因為美國人買第一套房費稅很少,但如果買第二套、第三套房等,每年則要交數量龐大的各種房產稅,讓你養不起。其實我國早該出台相應的政策,現在我國一部分人囤房獲得暴利,另一部分人買不起房、沒房可住,所以征收房產稅遲早都要推行。征收房產稅的目的不是讓所有人都交稅,而是要讓囤房的人因囤不起房而把房子吐出來,讓沒有房的人有房可買。

  一定要用市場機制讓普通百姓用自己3~5年的收入能夠買得起房。而目前農民工的收入估計30~50年想買房也沒戲。如果買不起房,城鎮化就是一句空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