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入股平安遭受質疑 涉事三方火速現身反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正大入股平安遭受質疑 涉事三方火速現身反駁

2012年12月24日08:16        手機看新聞

  中國平安第一大股東易主的消息,近期備受各方矚目。然而就在上周末,一則“肖建華為正大入股平安幕后推手”的新聞震驚市場。有媒體報道稱,匯豐出讓平安股權這筆交易中,在買家泰國正大集團的背后,“明天系”掌舵人肖建華實為重要推手。對此,涉事三方中國平安、泰國正大及肖建華火速反駁回應。

  據國內有關媒體報道指出,“泰國正大收購中國平安15.57%股權的首筆交易資金152億港元,有三分之一左右來自泰國國內,其余部分來自由肖建華領銜的中國內地投資者。而肖建華的資金,主要來自其操控的三家國內城市商業銀行,這些收購資金在20天后又回到了這三家銀行賬上。”報道同時懷疑,平安集團的管理層也可能參與其中。

  對此,中國平安新聞發言人盛瑞生第一時間代表公司發表聲明,稱中國平安收到來自匯豐和正大下屬四家公司的申請轉讓股權的文件,文件顯示,此次交易涉及的所有資金和投資都是來自由正大集團控股的四家公司﹔其次,按上市公司法規、金融監管法規要求,任何公司無論直接、間接回購公司股權,任何公司管理層無論是直接、間接購買公司股權,都必須經過監管批准或遵守上市公司法規進行及時披露,而平安公司及管理層沒有出資參與此次交易。

  泰國正大隨后在其官網上反駁稱,該報道嚴重失實,並鄭重聲明:交易合規合法,資金來源正當。正大集團在聲明中強調,此次從匯豐手上買下平安股權的四家買方公司(同盈貿易有限公司、隆福集團有限公司、商發控股有限公司、易盛發展有限公司)均為正大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並且此筆項目以正大集團其股東或其控制的企業的合法資金購買。正大集團重申,非常看好中國平安的發展,此次重大投資舉措,旨在將來與中國平安共同探索與實踐在農村金融各領域中適合中國新農村建設的可行性方案。

  而就在昨晚記者截稿前,肖建華也就此事委托北京市君澤君律師事務所發表聲明,稱有關媒體在報道正大與匯豐關於平安股權交易時,錯誤涉及肖建華。“肖建華並未參與媒體所述正大與匯豐關於平安的股權交易,為上述交易提供資金更是無從談起﹔文中涉及肖建華的部分內容,毫無事實依據,屬主觀臆斷。”

  對於報道中提及的“肖建華的收購資金主要來源於三家城商行”的說法,受訪的銀行業人士認為,“銀行作為金融機構一直是‘高監管’的對象,在國家嚴格外匯管制的情況下,動用如此大額的資金作非常規使用,在20天內出去又回來,這在運營和技術上都存在一定難度。”

(來源:上海証券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