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地震不會撼動中國經濟基本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蘆山地震不會撼動中國經濟基本面

劉劼 郭信峰 岳瑞芳

2013年04月23日16: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劉劼 郭信峰 岳瑞芳)四川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把川蜀大地再次撕裂開來,造成災區民眾生命財產巨大損失,令人痛心。經濟學家認為,地震對宏觀經濟的負面影響微乎其微。

  根據民政部的最新數據,截至4月23日6時,地震已造成199余萬人受災,193人遇難,25人失蹤,12211人受傷。官方尚未公布經濟損失數據,但是多數市場機構和接受採訪的專家預測損失將比2008年汶川大地震小得多。

  巴克萊銀行在22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預計,蘆山地震的直接經濟損失可能超過100億元,但仍大大低於汶川地震的8450億元。巴克萊銀行維持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不變。

  宏源証券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范為預計,地震損失區間應該在百億至千億元之間,最終對於經濟的影響可能會體現在是增長7.7%還是7.6%的區別上。

  股市在震后首個交易日表現平穩。受投資者獲利回吐影響,上証綜指以微跌報收。而汶川地震次日,滬指收跌1.84%。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小廣說,這次地震對宏觀經濟的影響非常有限。地震等自然災害對經濟的影響主要在存量,比如房子倒了還會重建回來。但是影響經濟增長的是增量而不是存量。

  “從汶川地震的經驗來看,地震對經濟的增長趨勢不會產生任何影響。這次也是一樣,不能把局部地區的損失夸大成一個影響全國經濟趨勢的利空。”他說。

  這次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主要在雅安地區。2012年官方統計數據顯示,雅安的經濟總量佔四川的1.67%,在全國僅佔0.07%。以生態、旅游、農業等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雅安並非工業重鎮,制造業企業相對稀疏。

  根據滬深兩地証交所發布的公告,91家四川板塊的上市公司中絕大多數都報平安。雅安唯一的上市公司雅化集團未受地震影響。

  地震造成的物資短缺是否會推高物價加劇通脹引人關注。巴克萊銀行報告認為,因區域食品短缺,尤其是新鮮蔬菜,通脹壓力可能抬頭,但因為受災區域相對較小,影響可能有限而短暫。

  四川是中國重要的生豬養殖和糧食產區,但主要產區都不在此次地震的震中和重災區區域內。

  總部位於成都的中國最大農業集團新希望集團發布公告,稱其在雅安、樂山等地的子公司會出現2500萬元左右的損失,但目前已逐步恢復生產經營。

  “短期內豬肉供給可能會有壓力,但豬肉價格下降的趨勢難以扭轉。預計今年CPI仍將前低后高。”范為說。

  一些基礎設施在地震發生后出現短暫險情,但經檢修排查后大部分已經恢復正常運行,損失並不嚴重。

  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日報顯示,目前雅安地區未發現水電站大壩及發電設備嚴重受損情況。有200多座加油站和油庫受損,但目前雅安成品油庫存資源充足。電力和通信網絡的損毀主要集中在震中的幾個縣,四川省內主體架構未受影響。

  此次地震造成的最直接破壞是大量老舊磚混結構房屋倒塌,一些要塞公路被地震以及次生泥石流等災害損毀。蘆山縣、寶興縣多處被夷為平地,道路癱瘓使得寶興等地在震后一段時間裡曾成為“孤島”。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這次地震暴露出西部的基礎設施建設的標准和質量與中東部存在較大差距。重建時要考慮當地的實際情況,尤其是地震多發地帶的特點,明顯提高公路、房屋等基礎設施建設的質量。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促進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與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新型城鎮化也是本屆政府謀求釋放新一輪增長潛力的重要抓手。

  “災區應該把中央‘新型城市化’的理念放入重建,將災區當做試點,當做一個機會,把小城鎮、低碳、綠色、環保等理念和重建的方案結合起來,可以就從災區開始。”連平說。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