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新文件未限定接收捐款單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政部新文件未限定接收捐款單位

王亦君

2013年04月23日08: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凌晨,民政部在網上發布了兩份有關蘆山賑災的文件:《民政部關於高效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的通知》和《民政部關於四川蘆山7.0級強烈地震抗震救災捐贈活動的公告》(以下簡稱兩份文件)。與此前歷次大型賑災不同,此次並未限定接收捐款的單位,也沒有要求公益慈善組織將接受的捐贈匯繳給政府部門。

此前在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后,民政部都就善款善物的接收、管理下發過一系列文件。這些文件的重要內容,就是指定接收善款的單位。

此次兩份文件並未限制各家公益組織接收或募集善款的權利。其中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依法履行對救災捐贈活動的監管和指導,對已開展募捐活動的公益慈善組織和接收捐贈的單位,指導其按照《民政部關於規范基金會行為若干規定(試行)》、《民政部關於完善救災捐贈導向機制的通知》的要求,做好信息公開、資金使用、反饋和匯總統計工作。

目前兩份文件僅對政府部門接收的捐款作出安排,對於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公眾的捐款,同級民政部門可逐級匯繳至省級民政部門,由省級民政部門轉交四川省民政廳,及時用於抗震救災工作。對於社會各界有捐贈意願的,兩份文件提倡以資金為主,適應災區重建和受災群眾長期安置需要。對於捐贈物資和裝備的,建議提前做好與災區民政部門的協調工作,有組織地運往災區。

(責編:李海霞、曹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