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國出口貿易信用風險明顯上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季度中國出口貿易信用風險明顯上升

雷敏

2013年04月23日17: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雷敏)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23日發布的中國短期出口貿易信用風險指數(ERI)顯示,今年一季度ERI綜合指數收於102.13點,創下2011年以來的最低位,表明中國短期出口貿易信用風險明顯上升。

  中信保的分析報告顯示,一季度中國短期出口貿易產品結構和貿易伙伴結構等都有較大變化,隨著聖誕、新年效應的減退,傳統行業產品外貿需求將面臨下滑,出口增速將會回落,違約事件明顯增多。

  報告分析認為,結合當前的全球經濟形勢和國際貿易形勢,發達經濟體的增長態勢面臨壓力,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面臨挑戰,難以持續提振金融市場以及推動實體經濟的復蘇,預計2013年二季度ERI綜合指數會保持相對穩定。同時,一些重大風險仍可能重現,建議警惕輸入性通脹引起的市場風險轉化為信用風險、地緣政治局勢變化引起的政治風險、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引起的某些行業貿易環境變化風險。

  國別方面,建議關注日本、埃及以及部分拉美國家可能的下滑趨勢,關注歐洲部分離岸金融中心銀行業危機引起的局部企業或銀行的信用風險上升。

  行業方面,隨著節日消費熱情的消退,預計家具紡織服裝行業、家電視聽行業和食品飲料煙草行業的外貿需求可能回復常態,其二季度ERI指數可能會有所下降。

(責編:郝帥、蔣琪)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