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格局調整應成為當務之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格局調整應成為當務之急

劉傳建

2012年12月25日09:00    來源:四川日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報告稱收入分配不平等仍提高

收入分配格局調整應成為當務之急(網絡配圖)

    雖然曾確有平安保險高管年薪6000多萬元的事實,我仍質疑近日網上再次盛傳關於央視眾多主持人月薪逾20多萬元的真偽——因其均是社會公眾人物,且當中有新聞聯播這類權威消息播發者,被民眾視為正面形象的代表,這就更擾動了社會大眾被貧富懸殊刺激得早已脆弱的神經。

  毋庸置疑,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社會生產力和經濟實力,人民生活水平、城鄉居民收入、社會保障水平,均已邁上一個大台階。較之三十多年前,普通民眾的收入均已大幅增長,物質生活條件今非昔比。但讓人關切的是,在中國優秀文化傳統中,對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和諧的追求,常常遠勝於對於物質的欲求——這一思想意識,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有孔子的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足以佐証。

  在當前的社會轉型期,為何社會財富和群眾收入以從未有過的規模增長的同時,不同利益群體之間的社會矛盾仍顯突出,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事件在個別地方仍然多發。“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價值觀,或許能夠對從特定道德和意識的層面去觀察和看待這些問題提供幫助。同樣,這也能為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解決當前的社會矛盾,提供認識和解決問題的一種思路。

  作為影響社會公平正義的因素之一,收入分配差距當前狀況如何?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衡量收入分配差異程度的基尼系數,我國目前遠高於國際0.44的平均水平,屬於“巨大差距”。

  誠然,造成收入分配差距巨大的原因很多,諸如東西部地域發展不平衡,城鄉長期缺乏統籌發展規劃,科技新技術和國際經濟影響對部分產業行業的影響,等等。這需要在深化改革的進程中,如同城鄉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完善一樣,逐步予以解決和完善。這些問題,難以短時期予以徹底解決,但畢竟能夠得到社會絕大多數公眾的理解。而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形成的一些特殊利益格局下,缺乏監督機制的國有壟斷企業高層管理收入畸高、部分行業利用公權形成的灰色收入和權力尋租、個調稅對於高收入私營企業主等人群幾乎無法監管征收等制度性弊端,則令民眾最為不滿。這樣的財富獲取,缺乏正義基礎,已經激起社會大眾的普遍不滿情緒,人們所謂的“仇富”心態,往往就是這樣導致的。這種局面不改變,隻會加劇社會不同利益群體的意識對立,形成社會穩定的極大憂患。

  改革開放取得階段性成果以后,收入分配一直是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而嚴峻的現實卻是收入分配差距仍在繼續擴大。因此,央視節目主播月薪二三十萬的傳言近日在網上再次傳播后,或津津樂道或憤憤不平,各種意見表達遠遠超越了微博等范疇,就連新華網這類嚴肅媒體也介入其中。我國基尼指數的相關數據表明,收入差距問題的嚴重性,不僅涉及社會穩定,更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感。

  要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讓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就應該從現在起大力推進社會收入分配格局調整,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不僅使城鄉居民收入與GDP同步翻番,更要盡快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真正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城鄉全體居民,實現共同富裕。這應該成為當前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的工作重點和當務之急。

  (作者系本報首席評論員)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