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國就業形勢略顯嚴峻 工資制度改革成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全國就業形勢略顯嚴峻 工資制度改革成關鍵

12月1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公布2013年就業工作的目標,要求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對此,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張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一直是兩大重點就業人群。
2012年12月20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月1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公布2013年就業工作的目標,要求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整體就業局勢基本穩定,但與此同時,我國明年的就業形勢也面臨著諸多挑戰,經濟增速放緩必將會否影響到明年的就業市場﹔而隨著人工成本的攀高以及農民工返鄉的情況出現,用人單位仍存在“用工荒”等經營風險。

  經濟增速放緩 對就業市場影響有限

  18日,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召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總結今年就業形勢時表示,面對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放緩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就業工作進展好於預期。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202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25萬人,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7萬人,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同時,尹蔚民提出明年就業工作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他表示,“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把促進就業放在更加優先的位置。”在深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的同時,切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18日報道,受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2012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GDP增長率從一季度的8.1%降至二季度的7.6%,再降至三季度的7.4%。此前人們曾擔憂經濟下行將拖累就業,使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經濟“企穩回升”跡象愈發明顯。2013年經濟增速預期雖仍較之前有所下降,但仍符合全球經濟下行的大背景,有助經濟結構調整的進一步推進。因此,隨著經濟逐步回暖,就業市場保持基本穩定的同時,也將面臨諸多嚴峻挑戰。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的新目標。在整體就業形勢平穩、城鎮登記失業率可控的情況下,實現就業數量和就業質量的雙提升,是明年我國就業工作面臨的新課題。

  對此,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陳光金指出,就目前的情況看,最為迫切的是要加快經濟結構的調整,降低對簡單體力勞動的需要,增加對腦力勞動和高技能勞動的需求﹔其次要加強對勞資關系的法律調節,特別是做好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和勞動權益的維護工作。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