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樹東:縮小財富差距已是燃眉之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黃樹東:縮小財富差距已是燃眉之急

2012年12月21日07:1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縮小財富差距已是燃眉之急(網絡配圖)

    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關注,它不僅關系中國經濟發展,也對世界經濟有深遠影響。現在,全世界仍在盼望中國採取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然而,單純的大規模貨幣刺激和大規模財政刺激短期內有效,但從中長期看卻會加重中國經濟自身的問題。這種教訓我們幾年前就有過。中國需要謹慎,把功夫放在結構調整上。

  當前,中國經濟的困難依然是內需嚴重不足,中國消費者缺乏支付能力。但中國社會總體可以分為許多階層,其中富有階層不存在支付能力不足問題,支付能力不足的主體其實是廣大的中下層。而導致這個局面的原因正是分配不公和貧富懸殊。這些分配體制上出的毛病,沒有把中下層包容在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裡,並在過去被出口導向帶來的虛假繁榮掩蓋了。所以,要破解中國經濟難題,就必須從改革分配體制入手。這顯然是一場廣泛的經濟改革,需要對生產關系、經濟關系、社會關系全面調整。

  調整經濟結構,推動共同富裕,從分配層次上看主要有兩個領域、四個方面。從收入分配上看,有初次分配調整和二次分配調整﹔從財富調整上看,有存量的調整和增量的調整。首先,在分配調整方面,初次分配調整的原則應是要增加勞動收入在社會總收入中的比例,降低資本收益佔社會總收入的比例。具體講,就是增加工資收入在國民總收入中的比重,增加勞動收入在工資總收入中的比重,增加中下層工資收入在總工資收入中的比重。再次分配調整的基本原則,就是通過國家財政收支,將社會財富和收入向中下層做一定程度的調整。一方面要相對增加富有階層的稅賦在個稅總額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要在教育、醫療、養老、社會福利、住房等領域裡面通過系統改革向中下層傾斜。

  其次是財富調整方面。存量財富的調整,可以參照西方做法開征遺產稅、財產贈予稅、房產稅等。在西方,遺產稅或財產贈予稅高達50%以上,它不僅有利於調整財富存量,也防止私人財富無限積累。而增量財富的調整,可能包括投資收益稅的開征。所有這些調整,都需要非常艱難的系統改革。

  這種系統改革的思路,顯然不能再是擴大差異,而是相反。在改革初期,中國面臨“短缺經濟”困擾,千方百計拉開差距,有利於刺激供給。當時,擴大差異、打破平均主義,推動經濟發展,是社會的共識。以拉大差距為思路的改革實施了30年,取得巨大成就,已經完成其歷史使命。歷史環境變了,中國的基尼系數據說已經超過0.5,那種以擴大差異為思路的共識已逐漸破裂。未來中國改革的出發點應是要千方百計地去縮小差距,如果繼續拉開差異,可能導致貧富更加懸殊,內需更加不足,從而加劇中國經濟的困難。因此,以拉大差距為思路的改革應逐漸淡出,下一輪改革的主要思路和任務可能就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礎上實現共同富裕,唯此才能解決中國經濟的難題。

  (作者是資深銀行界人士)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