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四川研究生工資收入是小學程度者4.63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調查顯示:四川研究生工資收入是小學程度者4.63倍

2012年12月18日09: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成都12月18日電(記者 吳曉穎)17日記者從四川省居民消費研究會獲悉,由該研究會編寫的《四川省居民消費研究報告藍皮書》已對外發布。調查顯示,四川不同學歷居民可支配收入與戶主不同學歷之間呈正相關特征,其中研究生工資收入是小學程度者的4.63倍。

  據悉,《藍皮書》是四川省首次編寫的居民消費報告。報告中反映了“十一五”期間四川省居民消費狀況。從縱向比較來看,近年來,四川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幅度的加大,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呈縮小態勢。居民消費已基本實現了從溫飽型消費向發展型、享樂型、健康型消費轉變。 同時,與全國及發達區域比較發現,四川居民消費呈現兩個特點,一是居民收入水平偏低,消費增長后勁不足。二是人均消費支出增長快,增幅大,群眾提高生活質量的願望強烈。

  四川省居民消費研究會理事長王裕國告訴記者,“調查中發現一個有趣的結論,受教育程度高低對收入水平具有重要影響。即居民學歷越高,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越高﹔戶主學歷越低,家庭人均收入水平越低。”

  記者看到,《藍皮書》中對“不同學歷戶主家庭收入水平比較”一欄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四川研究生戶主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4039萬元,是小學戶主家庭的2.13倍。其中,研究生學歷戶主家庭的工資收入為2.3914萬元,是小學戶主家庭的4.63倍。

  而從消費水平來看,也呈現出學歷水平與消費水平正相關的特點。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四川小學學歷的家庭人均消費支出為8633元,相當於四川全省城鎮居民平均消費水平的71.3%,而專科、本科、研究生學歷家庭的消費水平分別為四川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1.5倍、2.4倍。

  “在消費項目中,是否有能力選擇優質教育文化資源、提高自身教育文化素質,是導致居民學歷層次差異的重要原因。”王裕國說,這說明提高居民的教育文化水平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徑之一。

  據悉,四川省居民消費研究會成立於2010年,是由西南財經大學發起的社會科學研究團體。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