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專家:未來10年居民收入應該不止翻一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專家:未來10年居民收入應該不止翻一番

2012年11月20日08:19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據《人民日報》報道 十八大報告提出,未來10年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收入翻番”中所指的“收入”,是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扣除所得稅、社會保險費等稅費后的收入。

  據《人民日報》報道 十八大報告提出,未來10年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專家認為,按現在的政策取向,居民收入應該不止翻一番。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收入翻番”中所指的“收入”,是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扣除所得稅、社會保險費等稅費后的收入。說白了,就是居民能自由支配使用的收入。“翻番”是剔除了物價上漲因素。“大家可以這麼理解,就是在現有物價水平不變的情況下,你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劉尚希說。

  “必須明確,‘倍增’是底線不是最終目標,在GDP翻番的情況下,按照現在的政策取向,居民收入應該不止翻一番﹔而‘同步’也不是國民收入分配的理想狀態,而是一個限制性要求。”劉尚希說,十八大報告對居民生活水平的描述,除了“收入倍增”外還包括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總之,就是一定要讓居民收入增長快起來!讓老百姓早日富起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