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網友支持個稅萬元起征 專家意見不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超六成網友支持個稅萬元起征 專家意見不一

2012年12月13日08:03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超六成網友支持個稅萬元起征

  專家們意見則大不相同,有人主張不需調高,否則讓有錢人佔了便宜﹔有人主張起征點與物價挂鉤隨時浮動

  據新華社電 個稅起征點是否需要調整近日再次引發爭議,有人提出,應將起征點提高到1萬元。媒體調查顯示,超過60%的網友對此建議表示“支持,對中低收入者征稅越少越好”。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個稅起征點是否應該調高?如果要調高,起征點定為多少更合適?提高起征點能在多大程度上縮小收入差距?相關人士對此意見並不一致。

  焦點1

  起征點該不該提高?

  去年9月份個稅起征點調高至3500元,約有6000萬人免於繳個稅。在物價和居民收入“雙升”背景之下,起征點該不該再度提高?

  【觀點一】

  逐步上調,給未來預留空間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提高個稅起征點是趨勢,但不能一概而論。家庭和地區間的收入和支出差距很大,3500元對於西部和農村地區可能是比較高的,但是對於北上廣來說就算是低了。另外,個稅起征點應當逐步上調,一步到位的話,無法給未來收入倍增預留空間。

  【觀點二】

  大幅上調,進一步為平民減負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原主任王健:應大幅提高。新個稅征收辦法執行以來,工薪階層納稅面由28%降低到7.7%,改革實施前4個月就減輕居民負擔五百多億元,幾乎相當於給6000萬不再納稅的人每人多發近1000元。再上調,將進一步降低納稅面,為“窮人”減負。

  【觀點三】

  不該上調,否則富人繳稅更少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目前不該。大多數工薪階層收入在2000元左右,連3500元的起征點都不到,再往上提對中低收入者毫無意義﹔並且,按照現行稅制,提高起征點反而會使月入幾萬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繳稅更少。這不是與稅收調控目的背道而馳嗎?

  【點評】個稅起征點是否該上調不僅是個嚴謹的經濟問題,也是需要認真對待的社會問題。在我國的收入格局中常常以政府和企業為重,近年來個人在整個收入分配格局中所佔比重不升反降,如何通過調節個人稅負達到“民富”與“國富”並重,考驗政府智慧。

  焦點2

  如果提,多少才算合理?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CPI同比上漲2.8%,同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0%左右。如果要提高個稅起征點,提高至多少才算合理呢?

  【觀點一】

  提高到1萬元

  王健:個稅起征點可提高至1萬元。根據《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個人年所得稅12萬元以上的人員,應當辦理納稅申報,年收入12萬元正好相當於月收入1萬元,這也是有依據的。

  【觀點二】

  5000-7000元之間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民間投資研究中心主任馬光遠:從國際經驗來看,我國的個稅起征點被低估了3000元左右。國際公認的個稅起征點標准是人均GDP的2倍,或是人均勞動工資收入的1.5倍,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特別是本著稅收“調低控高”的功用,合理的起征點應在5000元至7000元之間。

  【觀點三】

  起征點與物價挂鉤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起征點的額度應該是彈性的、“指數化”的。比如說,與物價水平和工資收入相挂鉤,形成自動調節機制。假如物價漲了5%,那麼免征額就向上調整5%,這樣既照顧大家的生活成本,同時也減少了通過修改法律帶來的成本。

  【點評】“算賬”本身並不是目的,讓居民稅負與國民經濟增長相匹配才是問題的重點。政府不但應當讓個稅調整成為調節當前貧富差距過大的工具,還要充分發揮財政稅收的社會福利和保障功能。保障水平上去等於增加居民收入水平,也是稅收的前提條件,於國於民都是“雙贏”。

  網友聲音

  @Charlie 藺:在上海,北京這樣的城市,月收2萬元以下都不算是富人,所以應該按照地區平均水平來分最好了。

  @九曲三相:個稅不是工資稅,現在個稅並沒有起到調節收入功能,反倒淪為工薪階層的工資稅,稅制存在不合理地方。

  @馨香於心:起征點確實應該升高,可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個稅能真正地讓所有人平等地納稅,別低的越嚴,高的越鬆就好!

  @讀雜書2012:物價都漲成這樣了,月收入1萬不算富人了吧,向這些人征稅能培育中產嗎,最該征稅的是官員富商。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