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開通短程機票降價 北京飛鄭州機票跌破2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廣高鐵開通短程機票降價 北京飛鄭州機票跌破200元

趙嘉妮

2012年12月25日07: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京廣高鐵明日正式運營 沿線短途航線可能縮減

京廣高鐵開通短程機票降價 北京飛鄭州機票跌破200元(網絡配

  機構報告稱,京廣全線貫通后受到分流影響較大的將是北京-鄭州航線,預估分流小於60%

  明日起,京廣高鐵正式運營。沿著京廣線從北京出發,8個小時就可以“跑”到中國的南大門廣州。途中,北京到石家庄僅需1小時19分,到鄭州3個小時,武漢5小時。

  相關沿途短程航線也將迎接高鐵帶來的“寒流”。多名航空業內人士表示,“短途航線一定會受影響”。分析稱,京廣全線貫通后受到分流影響較大的將是北京-鄭州航線。

  北京飛鄭州機票跌破200元

  京廣高鐵運營在即,記者昨日在去哪兒網上查詢,結果顯示,北京至鄭州、武漢、長沙等京廣高鐵經停站的機票,6折以下佔據半數以上。其中,2013年1月7日北京至長沙機票最低有2.8折,折后僅需336元(不含稅費),6折以下的航班佔總航班數的65%。同一天,北京飛鄭州最低2.7折,折后跌破200元、僅需187元(不含稅費),5折以下的航班佔總航班數的42%。

  記者通過比對2013年1月,與2012年、2011年1月同時期機票的打折情況發現,雖然每年1月份、特別是1月中旬之前,正處在航空淡季,折扣都很多。但2013年1月的機票打折較之從前更猛一些。

  南航市場部的一名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1000公裡以下是高鐵的市場,這在國外早有定論。京廣高鐵開通,短線航班受影響肯定很大。以前開通的高鐵,就有相應航線減航班,甚至退出。

  短途航線或將減班

  北京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表示,對於短線航班的旅客,高鐵會分去很多。航空公司也會進行調整,比如減少運力和班次、調整航班時間排班,將運力增加到長距離航線上等。

  國金証券分析師黃金香在近期發布的分析報告中表示,此次京廣全線貫通后受到分流影響較大的將是北京-鄭州航線,預估分流小於60%。另外受到一定分流影響的還有北京-武漢,預估分流小於25%,鄭州-廣州小於15%、北京-長沙小於10%。而且上述航線規模較小,總計佔國內旅客總數的1.66%。

  不過對於京廣高鐵,北京出發至鄭州、武漢等航線,具體會受到多少影響的問題,一名國航工作人員表示,高鐵尚未通車,影響目前仍無法預計。

  商務及遠距離航班不受影響

  如果說高鐵沿線的短距離旅程,高鐵與航空大有“火並”之勢,那1000公裡以上的長距離線路,兩者之間其實比較“和諧”。

  張起淮介紹,常見的民航客機對地速度在700-1000公裡/小時之間,顯然比高鐵列車的300公裡/小時快了許多。高鐵的速度優勢隻能體現在1000公裡的路程之內,中長途的運輸中,航空運輸的速度優勢就能體現出來。

  正因為廣州距北京2000多公裡,業內人士認為,京廣這條長航線不會受高鐵影響。

  民族証券交通運輸行業研究員李磊表示,1500公裡以上航班基本不受高鐵影響。平均來講,高鐵開通后的第一年,對相應航線會有10%到20%的分流作用。之后各自都會趨於穩定,航線的運營也會逐漸恢復增長。

  除長航線外,高鐵在商務航線面前的競爭力也不是很大。

  在京滬高鐵開通后,曾有不少人擔心,這條商務“黃金航線”會被高鐵“欺壓”。但國航一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京滬高鐵並未影響國航京滬航線的運營。就在京滬高鐵開通當天,國航的京滬航線客座率還是在90%以上。“對於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商務城市,高鐵的影響很小。”

  航空公司尚未因京廣高鐵“調整”航班

  民航資源網專家王疆民表示,高鐵與飛機的客戶群不同,公務商務人員更喜歡乘坐飛機。飛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機場環境也比較完善。因此,曾經被高鐵影響的一些航線后來都有所恢復,一部分乘客在嘗試高鐵后又回歸了航空。

  商務航線不愁賣,張起淮對記者說,出差時就總碰到買不到機票的情況,常常被告知已售完。

  也許正源於此,東航北京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以及南航北京市場部的工作人員都表示,目前並沒收到針對京廣高鐵的調整消息。

  截至發稿前,記者通過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查詢了27日北京到廣州東的高鐵余票。發現三趟G字頭列車二等座余票數量分別為785張、506張、764張,一等座余票分別為69張、88張、108張,票源仍然充足。

  ■ 旅客聲音

  “五小時內行程選高鐵”

  李先生生活在北京,但由於工作需要,經常全國各地跑。他表示,自己在選擇飛機與火車時,關鍵的時間線是“五個小時”。對乘高鐵需五個小時以內的目的地,李先生稱,“北京市區去機場至少一個小時,落地后機場到市內也要一個多小時。加上中間飛兩個小時,再考慮到無法預計的延誤,高鐵實際上就比較快了。”

  究竟是“地上跑”合算還是“天上飛”合算,記者也為總出差的李先生算了一筆“經濟賬”。

  比如到距北京約700公裡的鄭州,選高鐵無疑更合算。北京去往鄭州,全天共30班高鐵,二等座的價格為310元,3小時左右即可抵達。記者在網上查詢到,北京至鄭州的直達航班每天19班,飛行時間1小時30分左右。目前機票打折后最低已跌破200元,加上稅費后最低約需要367元。但考慮到去機場的成本,以及本身高鐵票價更便宜,搭乘高鐵確實更劃算、更方便。

  但若去廣州,這“經濟賬”就是另一種結果了。北京至廣州,每天30多班飛機,3小時就到了。現在的機票加上稅費大概是900元。而G字頭高鐵全天隻有兩三趟,最低也要865元。加上高鐵最短要8小時,無論是價格還是時間,“坐飛機更劃算”。

  按照業內人士的介紹,在京廣高鐵上,北京出發選“跑”還是“飛”,分界點應該是武漢。明年1月份,北京至武漢直達航班飛行時間為2小時。最低票價加上機建費和燃油費共380元,價格在1000元以下的有近20班。而北京西至武漢全天共7趟高鐵,最低票價(即二等座)為522元,運行時間為5小時。考慮到低價機票多為早晨或晚間出發,高鐵出發時間多在白天,飛機和高鐵的差別就不是很大了。

  ■ 背景

  短程航班屢遭沿途高鐵逼停

  沿線相距在1000公裡以下的兩個城市間,高鐵“逼退”航空的情況,一次次上演。中投顧問研究員黎雪榮認為,運營時間在2小時之內的短途線路,95%的市場份額屬於高鐵。

  鄭西高鐵開通一個多月,鄭西航線上座率由7成降至2成后,隨即停飛。石太高鐵的開通,使得太原飛北京的部分航班取消。成都至重慶高鐵開通后,四川航空公司停飛了運營長達19年的成渝航線。上海至鄭州的高鐵正式運營后,春秋航空相關航班被迫停止。

  據記者了解,武廣高鐵開通后,南航曾縮減武廣高鐵線上的飛機航班。為避開高鐵鋒芒,南航當時新增加的武漢、長沙方向航班,都選擇從深圳出港,而不從廣州出港。

  國外高鐵的經驗也出現了相同的現象。

  資料顯示,歐洲近幾年開通的短途高速鐵路,紛紛成功搶佔航空市場。2007年的法德線高鐵,迫使該市場的主要航空公司法國航空放棄了短途城市間的航線,轉身投資法國高鐵。

  2008年開通的歐洲之星高鐵(速度320公裡/小時,倫敦-巴黎、倫敦-布魯塞爾,均在2小時左右),使得“倫敦-巴黎”航線70%的旅客走出機場,走進高鐵車站。

  數據顯示,對於500公裡以下距離,高鐵對航空的影響是顛覆性的,大多數航線都會取消。對於500到800公裡的距離,高鐵給航空帶來的是重大影響,約能分流30%到40%。對於800到1200公裡的距離,高鐵分流在15%到20%。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