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引發“空地對決” 民航擴容頭等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廣高鐵引發“空地對決” 民航擴容頭等艙

李志全

2012年12月25日07: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鄭州12月24日電 (記者 李志全)曾經“一票難求的”鄭州至北京的航班開始打折了,24日預定3天后的飛機票,最低打到了2.9折,僅需人民幣200元(不含稅費)。專家認為,京廣高鐵將對航空和公路等運輸造成沖擊。

  京廣高鐵的“最后一公裡”北京至鄭州段26日將正式開通運營。如果坐高鐵出行,旅客從河南省的鄭州至首都北京,要掏310元。就此看,民航業“更勝一籌”。

  鄭州機場售票處副主任楊鶯24日告訴中新社記者,目前,國航、南航、東航已經打起了“價格戰”,且部分時間段比高鐵還要便宜。時間上看,坐高鐵去北京2.5小時,而乘飛機則要節省半個小時,不相上下。

  鄭州至北京航班打折扣,至少在今年10月份之前是不可想象的,無論淡季和旺季,這條線路機票較為緊張。楊鶯說,進入11月份之后,3家航空公司都相繼推出折扣,說明受到了高鐵等方面的影響。

  高鐵時代來臨對民航業來說,無疑帶來了“狼來了”的震驚。2010年3月,受鄭州至西安高鐵沖擊,幸福航空鄭西航線宣告停飛。此時,距鄭西高鐵開通還不足50天。

  航空的優勢在哪裡?楊鶯表示,價格只是一方面,民航的“殺手?”是服務升級。據稱,各大航空公司都紛紛改進機型,擴容頭等艙。如原來8至12個頭等艙,現在增至16至20個不等,瞄准高端商務旅客。

  幸福航空工作人員也認為,“高鐵”已經得到普及,目前乘客沒有了“嘗鮮”的心理。另外,一部分商務旅客尤其是旅行社,願意選擇航班。

  是坐飛機,還是體驗“陸地飛行”?這道出行難題也引來網上熱議。網友有贊有彈的同時,也直言:“人們會用腳做出選擇”。

  “高鐵將成為中短途出行首選。”河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耿明齋認為,京廣高鐵將對航空和公路等交通方式產生較大的替代效應。他表示,如果考慮飛機往往受到天氣和航管的影響較大,正點率很低、還有高票價等因素,高鐵出行優勢就會更加凸顯。

  耿明齋告訴中新社記者,相對於開車或乘汽車出行,優勢也相當明顯。他說,京廣高鐵開通使人流物流信息流耗時更短,這會大大減少要素流動成本,提高要素流動頻率,提高經濟活動的效率。(完)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