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預計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3.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社科院:預計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3.5%

楊依軍

2012年12月24日20: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世界經濟黃皮書)24日在京發布。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專家預計,2013年世界經濟增速與2012年相比不會出現太大波動,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增長率為3.5%。

  黃皮書指出,這一預計是鑒於目前世界經濟的基本狀況以及發展趨勢所呈現的種種跡象,並基於2012年世界經濟整體運行的描述與分析而作出的。

  黃皮書認為,2012年是世界經濟增長整體放緩的一年,復蘇步伐依然沉重,經濟增長速度仍顯低迷。展望2013年世界經濟,美國“財政懸崖”、歐洲債務危機久拖不決、全球流動性過剩、貿易保護主義和地區安全等諸多因素值得關注,全球經濟將繼續中低速增長。

  黃皮書指出,過去一年,在發達經濟體中,增長趨勢出現分化。美日經濟低速增長,但以歐元區為代表的大多數發達經濟體增長狀況令人擔憂。歐洲經濟出現急速萎縮,究其原因,主要源於高度不確定的市場環境,包括全球需求增速降低、債務危機導致消費者信心和商業信心下降、金融市場不景氣、主要國家財政緊縮政策導致內部需求下降以及部分國家政局不穩等因素。歐洲經濟的萎縮不僅對世界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歐洲經濟下行風險在全球的擴散也成為其他經濟體經濟復蘇的負面因素。

  黃皮書說,在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中,由於受外需急劇下降以及國內經濟調整的影響,一些國家放緩了經濟增長的步伐。從地區來看,中東歐、拉美與加勒比地區以及亞洲新興與發展中經濟體經濟下行表現顯著。從國別來看,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主要新興經濟體經濟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黃皮書介紹,2012年10月IMF預測數據顯示,2013年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世界經濟增長率為3.6%,按市場匯率計算增長2.9%。2012年6月,世界銀行預測2013年按購買力平價和市場匯率計算的世界經濟增長率分別為3.9%和3.0%﹔10月,世界銀行將后者下調至2.6%。2012年6月,聯合國預測2013年按購買力平價和市場匯率計算的世界經濟增長率分別為4.0%和3.1%,均較2012年1月預測數據下調0.1個百分點。

  綜合以上分析,黃皮書認為,未來幾年世界經濟的中低速增長將成為新的常態,2013年世界經濟增速與2012年相比不會出現太大波動,大體持平或輕幅上揚的可能性較大,即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增長率為3.5%,按市場匯率計算的增長率為2.8%。(記者楊依軍)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然)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