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溫家寶講話 李克強出席

2012年12月25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王珂)國務院今天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講話中要求審計機關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審計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當好公共財政“衛士”,促進依法治國。(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主持會議。

  溫家寶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審計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說,審計監督是依法治國的重要途徑和方式。多年來,審計機關全面忠實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把財政審計作為主要任務,推動健全統一完整的政府預算體系,加強對重大投資項目和重點民生資金的跟蹤審計,密切關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全面加強對黨政領導干部和國有企業負責人的經濟責任審計,加大對重大違法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充分發揮審計推動體制改革和政務公開的作用,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溫家寶強調,今后一個時期,審計機關要緊扣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通過審計推動各方面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更好地服務科學發展﹔及時揭示、有效預防和化解經濟社會運行中的各種風險隱患,更好地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加強對民生領域專項資金的審計,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行監督政府的職能,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更好地推進法治建設﹔堅持把查處問題與促進改革、完善制度、強化管理結合起來,更好地推動改革創新﹔及時揭露和查處重大違法違規問題,更好地促進廉政建設。

  溫家寶說,這些年,在國務院的大力推動下,形成了審計結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和向全社會公告的制度,這是在制度上保証審計獨立性的巨大進步。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全力支持和關心審計工作,切實維護審計的獨立性,支持審計部門獨立開展工作。審計機關一定要恪守職業操守,堅持依法審計,堅決維護國家法律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堅持獨立審計,不徇私情、敢於負責、敢於碰硬,不怕得罪人﹔堅持求真務實,保証審計過程規范嚴格,杜絕工作的主觀性和隨意性,確保審計結果客觀公正,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堅持廉潔審計,切實加強自身管理,做到“正人先正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