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或逼停部分航線 快遞企業成本將降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京廣高鐵或逼停部分航線 快遞企業成本將降低

2012年12月24日10:45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24日電 京廣高鐵將於12月26日正式開通運營,這條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的開通,將對航空運輸業、快遞物流業產生重要影響。目前多條短途航線機票打折,部分航空公司考慮取消受京廣高鐵沖擊嚴重的航線。而快遞企業將因京廣高鐵的開通迎來成本大降,消費者有望享受到到快遞“降價提速”的實惠。

  京廣高鐵或再觸發“空地對決” 部分航線將停飛

  京廣高鐵全線貫穿近30個城市,其中不乏省會等熱門城市。京廣高鐵這一輪的沖擊並未直接撼動京廣航線上的票價,卻直接造就了一批中短途航線上的“白菜票”。南方日報報道稱,武漢到北京的機票價格低到2折以下,三班航班價格直接擊穿200元。

  雖然飛機的速度較之高鐵仍有較大優勢,但考慮到從市內到機場、安檢、行李提取、再到目的地等過程所耗費的時間,以及航班延誤的頻率,航空的優勢正在被侵蝕。業內預計京廣高鐵對旅客的分流會對沿線特別是短途的航空業形成沖擊。

  除了武京航線,石家庄到武漢、長沙的航線也受到了影響。據燕趙晚報報道,從9月18日開始,河北航空停飛石家庄-西安-長沙航線,新開辟石家庄-西安-桂林航線。河北民航業內人士稱,一旦京廣高鐵開通,石家庄到武漢和長沙兩地的航線,將基本上停飛。

  中國民航管理干部學院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偉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由於速度較快、往返市內和火車站較為便捷等原因,京廣高鐵難免會分流一定旅客,沖擊航空公司業務,但同時這也對航空公司整合航線網絡,提高效率和管理,形成倒逼機制,或為航空業提供新一輪轉型機遇。

  快遞物流進入高鐵時代成本或將降50%

  鐵路部門消息顯示,武廣高鐵開通后,京廣線貨運能力提升了10.9%,有效滿足了長期受限的煤炭、石油、糧食等重點物資及港澳外貿貨運的運輸需求。

  目前,國內快件運輸80%是用汽運,15%是航空,但受到地域等限制,依靠鐵路等其他形式的還不足5%。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對快遞行業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中華工商時報》報道稱,當前京廣線上仍有100多對客車在運行。京廣高鐵網絡全線貫通后,這100多對列車全部停運讓道給貨運,屆時預計京廣線的貨運能力將從現在的4000多萬噸,提升到1.2億-1.5億噸。

  有快遞企業負責人表示,利用高鐵的物流體系,其成本相比航空運送至少節約了50%,且受天氣制約的因素比前者要小得多。(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新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