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業租種農地醞釀“准入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商企業租種農地醞釀“准入制”

白田田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討論了指導明年“三農”工作的文件,主題鎖定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針對這些問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特別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
2012年12月24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守住土地“底線”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討論了指導明年“三農”工作的文件,主題鎖定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同期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則提出,農業部將加快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度。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土地規模經營發展速度要與當地二三產業發展水平、農村勞動力轉移程度相適應。鼓勵工商企業投資農業,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服務,但不提倡長時間、大面積直接租種農戶承包地,要防止土地“非糧化”、禁止“非農化”。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下,一些工商資本成方連片地大規模租種農民土地,出現土地“非糧化”、“非農化”等諸多問題。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孔祥智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資本”下鄉很多時候並不是為了經營農業,而是變相進行房地產開發。

  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在調研中發現,因為地方政府給予大量補貼,有的工商資本把農地租下來,過了兩年時間土地還荒著,這樣的租地行為對於農業發展沒有任何貢獻。

  針對這些問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特別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農業部在此次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則明確提出,要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 記者 白田田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