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未撼動京廣機票 高鐵使15%航線運量下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京廣高鐵未撼動京廣機票 高鐵使15%航線運量下滑

2012年12月24日14:4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短途航線和部分長途航線則跌到“白菜價”,遠比高鐵便宜

  記者23日下午查詢各航空公司官網發現,京廣高鐵的開通尚未明顯撼動京廣航線的機票價格,26日當天機票銷售也依舊火爆。不過,京廣以外的其他航線卻沒這麼幸運,部分長途航線直接賣出“白菜價”。

  時間短是飛機主要優勢

  多家機票代理平台顯示,26日高鐵開通當天,廣州直飛北京的南航機票大部分在9.5折以上。至23日下午,機票剩余數隻有1-3張。

  據了解,廣州-北京9.5折的機票價格為1620元,是京廣高鐵最低票價865元的近兩倍。南航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飛機有著明顯的時效優勢,京廣高鐵對京廣航線的沖擊可以說微乎其微。海航、國航相關部門也表示由於影響預估較低,暫時隻對京廣高鐵的分流影響保持“觀察”狀態,短期內不需也不會出台應對措施。

  不少網友表示,坐8小時高鐵舒適度肯定不如飛機。一些商務人士則表示,高鐵8小時正好是在白天,等於白白浪費時間,而且京廣線航班密度大,便於安排出差行程。

  1000公裡以下高鐵佔優

  但記者昨日查詢京廣高鐵上空的多條中短途乃至長途航線發現,其26日當天的最低機票價格均低於高鐵二等座票價。

  受影響較明顯的航線包括廣州-鄭州、廣州-石家庄、武漢-北京、鄭州-北京。如廣州到鄭州的飛行時間為2小時10分,26日機票跌破3折,隻要390元,高鐵二等座票價則高達655元,耗時5個半小時。武漢到北京的機票更賣出1.4折150元的“白菜價”,而高鐵票價最低也要522元。

  業內人士預計,今后1000公裡以下的航線市場均不敵高鐵,而1000公裡左右的運輸距離如武漢-北京、廣州-鄭州等將成為民航和高鐵爭奪客源的重要地帶。

  今年高鐵使15%航線運量下滑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李軍20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民航工作會上披露,今年1月-11月,高鐵對民航運輸總周轉量影響達0.3個百分點,下滑航線達15%。隨著高速鐵路在中國各地的開通運營,越來越多的民航支線航線被迫停飛。1000公裡以內高鐵對民航的沖擊大約是20%。

  民航局局長李家祥2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高鐵對民航業有沖擊,但高鐵也緩解了民航的客運壓力。

  呂楠芳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