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無保險”火車票遇事故仍可獲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買“無保險”火車票遇事故仍可獲賠

根據12306鐵路客服中心公布的數據,取消保險費后,濟南至青島間不論動車組還是普速車將降價0.5元,濟南至上海降價1元,青島至上海降價1.5元。“但鐵路乘車意外人身保險的價格,以及意外保險是售票同時出售還是通過代售點購買等具體辦法,目前還沒有明確。
2012年12月25日08:34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買“無保險”火車票出事故仍可獲賠

  24日上午,濟南鐵路局發布官方消息:隨著明年1月1日《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廢止,自元旦零時起(票面日期)火車票票價也相應小幅下調。其中,濟青間將降價0.5元,濟滬列車降1元,濟京根據不同站點降0.5-1元,濟南至烏魯木齊也將便宜3元。

  濟南至各地車票降價0.5元至3元

  此次調價,原強制保險費不足0.5元的,票價相應降低0.5元﹔超過0.5元、不足1元的,降低1元。

  根據12306鐵路客服中心公布的數據,取消保險費后,濟南至青島間不論動車組還是普速車將降價0.5元,濟南至上海降價1元,青島至上海降價1.5元。

  由於濟南到北京有不同的站點,按照距離,濟南站、濟南西站到北京南的動車組將便宜0.5元﹔而濟南站到北京站的運行距離比較長,根據核算規則降價額為1元。運行距離長達3747公裡的濟南至烏魯木齊列車在剔除保險后將降價3元。

  “動車組的商務座、普通車的高級軟臥及部分實行特殊運價浮動政策的旅客列車,其降價幅度不遵循基本票價2%的規則,比如濟青間的商務座降1.5元,是其它客座降價幅度的三倍。”濟南鐵路局客運相關負責人說。

  為配合此次火車票價格調整,鐵道部目前對車票預售期進行了調整。自21日起,車站各售票窗口、市內代售點、95105105訂票電話及12306網站的網絡訂票等渠道隻發售今年12月31日以前的車票。12月25日起,各售票渠道的預售期將恢復正常。

  降價省的錢肯定不夠買商業險

  旅客不禁產生疑問,以后坐火車出了事故,是不是就不理賠了?山東眾成仁和律師事務所陳賓律師認為,旅客購買了火車票,就與鐵路部門構成了運輸合同,其有責任保障旅客的安全,將旅客平安地送往目的地。如果在此過程中出現意外,就要承擔相應責任並對旅客進行賠償。

  濟南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取消強制險不代表今后出事故鐵路部門就可以推卸責任,“屬於鐵路運輸企業責任的,鐵路運輸企業將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進行賠償。同時,旅客可以自願再購買一份乘車意外人身保險。”這也意味著,旅客可以自由選擇購買商業保險,如果發生意外將可以再到保險公司進行理賠。

  “但鐵路乘車意外人身保險的價格,以及意外保險是售票同時出售還是通過代售點購買等具體辦法,目前還沒有明確。我們正在與有關保險公司洽談。”濟南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據了解,目前北京站、北京南站以及上海等地區已經出現保險自助銷售服務機。未來,商業保險公司“瓜分”鐵路旅客意外傷害保險市場的情況基本成定局。

  熟悉保險業務的山東嘉華文化國旅總經理助理管興國表示,一些火車團游客可能會產生購買旅游人身意外險的意願,期望為自身安全再補上一份“保險”。屆時組團旅行社也會鼓勵游客“能買盡量都買上”,但價格肯定會比強制保險取消后票價降低的0.5-3元要高。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