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劃定央企改革“路線圖” 將嚴控成本開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劃定央企改革“路線圖” 將嚴控成本開支

“國資委下一步將在明年研究制定並頒布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王勇要求,中央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謀劃好進一步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要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
2012年12月25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人社部規范央企高管薪酬遭反對

國資委劃定央企改革“路線圖” 將嚴控成本開支(網絡配圖)

    “國資委下一步將在明年研究制定並頒布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在24日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說,主要是在總結國有企業改革實踐基礎上,提出幾年內國企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具體措施。

  會上,國資委對央企今后幾年的改革劃定“路線”。王勇要求,中央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謀劃好進一步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要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

  “不搞花架子,提出一項要做到一項。”王勇對眾多央企一把手說。他指出,國資委進一步推進企業聯合重組,研究重點行業結構調整與聯合重組的方案,鼓勵企業通過市場化手段,以合資、合作、產權流轉和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沿著產業鏈、價值鏈調整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專業化水平﹔同時鼓勵大企業之間聯合重組,加快做優做強。

  值得注意的是,國資委對央企“突出主業”的要求比往年更為嚴苛。王勇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國資委下一步將重新核定中央企業主業,梳理並調整企業主業,進一步改善央企內部大而全、小而散、重復建設等問題﹔同時要求央企嚴格按照主業控制投資方向,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推動資金、技術、人才等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

  “國資委將繼續推進有條件的企業整體上市,特別是要更多地引入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王勇強調,央企要積極深化並不斷完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繼續利用好境內外股票市場、產權市場和券市場盤活存量、用好存量﹔繼續深化建設並規范董事會試點工作,擴大試點范圍,進一步規范董事會運作,加強董事會隊伍建設,完善外部董事選聘、評價機制,完善董事會和外派監事會的工作機制。

  在三個多小時的發言中,王勇多次強調,國資委明年將繼續推進央企降本增效,嚴格實行薪酬和企業效益緊密挂鉤,切實採取措施控制人工成本,特別是要規范職務消費。要求各央企制定並公開職務消費量化標准,嚴格控制職務消費,並劃定央企明年職務消費零增長的“紅線”。

  “要更加節約地過緊日子,職務消費必須實行預算管理,一些不必要的接待會議、出國要取消﹔要簡化會議、購車、出行等標准。”王勇說。

  “很多央企的利潤都是一點一點摳出來的,”臨近年末,王勇談到2012年央企經營情況時用“實屬不易”來形容。他告訴記者,上半年,受國內外經濟總體下滑影響,一季度央企利潤總額同比減少335 .3億元,下降11 .8%﹔二季度降幅呈擴大趨勢,利潤總額同比減少541.8億元,下降16.1%。

  “為了應對經營下滑,上半年形勢不好的時候,超過三分之一央企主要負責人帶頭降薪,有些企業管理層降薪幅度達30%。”王勇說,面對上半年經濟效益大幅下滑,央企嚴控各項費用開支,大力推進降本增效,許多企業根據市場變化及時調減投資項目,大力壓縮投資規模,下大力氣壓縮非生產性支出,大力調減職務消費。通過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措施,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效益企穩回升,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自9月以來利潤總額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

  國資委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0.1萬億元,同比增長8.9%﹔實現利潤總額1.1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交稅金1.7萬億元,同比增長12.8%。截至11月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到3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5%。

  對於明年的經營環境,王勇認為,盡管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但面臨的困難仍然很多,各種挑戰也不能低估。特別是國內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生產經營成本剛性上升,將使央企面臨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經營環境更加復雜。有專家認為,目前中央企業大部分分布在傳統產業,不少處於產業鏈、價值鏈的中低端環節,而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所佔比重比較低,一些行業產業集中度較低,資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競爭力不強,存在重復建設、惡性競爭、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等問題。

  “一些企業內部存在大而全、小而散的現象,因此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任務十分迫切。”王勇說。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