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明年主攻市場化改革 央企重組再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資委明年主攻市場化改革 央企重組再提速

2012年12月25日08:35        手機看新聞

國資委主任 王勇

  “進一步推進企業聯合重組,研究重點產業結構調整和聯合重組方案,鼓勵企業通過市場化手段,以合資、合作、產權流轉和股權置換等多種形式,沿產業鏈、價值鏈調整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專業化水平。鼓勵大企業之間的聯合重組,加快做強做優,培育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國公司。”

  央企市場化改革有望進一步推進。在昨日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國資委主任王勇表示,明年國資委要做好頂層設計,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在總結國有企業改革實踐基礎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具體措施。中央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謀劃好進一步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近年來,國有企業經過多年改革,管理體制和經營體制發生很大變化,極大地激發了企業活力和競爭力。王勇認為,深化改革是中央企業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動力,改革是可以用好的最大紅利,但是改革仍處於過程之中,需要進一步解決的體制、機制、結構和歷史遺留問題仍然很多,難度也越來越大。一些企業存在重發展輕改革的傾向,對突破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有畏難情緒,重點領域改革進展相對遲緩。

  針對中央企業多數分布在傳統產業、產業鏈價值鏈中低端環節等問題,國資委將把結構調整作為明年工作重中之重,結構調整也同樣是中央企業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關鍵。王勇表示,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要考慮區域布局,適應城鎮化發展的需求,注重東中西部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國有經濟的協調發展,實現國有資本的合理高效配置。

  同時,國資委還提出了中央企業2013年六項工作: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生產經營穩定增長﹔推進布局結構調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進企業改革,增強企業活力﹔抓好科技創新,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強化企業管理,夯實科學發展基礎以及加強企業黨的建設,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等六大方面工作重點。

  在布局結構調整方面,王勇表示,中央企業要進一步推進企業聯合重組,研究重點產業結構調整和聯合重組方案,鼓勵企業通過市場化手段,以合資、合作、產權流轉和股權置換等多種形式,沿產業鏈、價值鏈調整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專業化水平。鼓勵大企業之間的聯合重組,加快做強做優,培育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國公司。同時,要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和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主業集中。梳理和調整企業主業,嚴格按照主業控制投資方向,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推動資金、技術、人才等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通過市場化方式退出、並入產業相關優勢企業或交由資產經營公司整合等方式,加快剝離非主業、非核心、不具競爭優勢的企業或業務。此外,要進一步推進產業升級,推進中央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制造企業加快改造升級,淘汰落后產能,不斷優化企業內部產業、產品和技術結構。推進中央航空航運、商貿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務企業加快向現代服務業轉型,完善服務鏈條,提升專業化服務水平。加強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具備一定基礎和優勢板塊的產業布局,加快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發展。最后要加快中央企業“走出去”步伐。

  “要推行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積極深化並不斷完善中央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進有條件的企業整體上市,繼續利用好境內外股票市場、產權市場和債券市場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進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王勇說。(記者 郭玉志)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