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連續3個月正增長 央企明年發力“調結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利潤連續3個月正增長 央企明年發力“調結構”

2012年12月25日08:4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王勇表示,利用好境內外股票市場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進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重組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在昨日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表示,明年繼續推進有條件的企業整體上市,利用好境內外股票市場、產權市場和債券市場,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進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並進一步推進產業升級,佔領新興產業制高點,加快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發展。他還指出,央企要加強全面風險管理,審慎運用金融衍生工具,穩妥探索並准確定位產融結合。

  據王勇介紹,1-11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0.1萬億元,同比增長8.9%﹔實現利潤總額1.1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交稅金1.7萬億元,同比增長12.8%。截止11月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到3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5%。

  數據顯示,一季度利潤總額同比減少335.3億元,下降11.8%。二季度經濟效益降幅呈擴大趨勢,利潤總額同比減少541.8億元,下降16.1%。三季度經濟效益企穩回升,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自9月以來利潤總額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預計全年“保增長”工作目標能夠實現。

  在“調結構”方面,王勇表示,明年要進一步推進企業聯合重組。研究重點產業結構調整與聯合重組方案。鼓勵企業通過市場化手段,以合資、合作、產權流轉和股權置換等多種形式,沿產業鏈、價值鏈調整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專業化水平。鼓勵大企業之間的聯合重組,加快做強做優,培育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國公司。其次,要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和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主業集中。梳理調整企業主業,嚴格按照主業控制投資方向。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推動資金、技術、人才等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通過市場化方式退出、並入產業相關優勢企業或交由資產經營公司整合等方式,加快剝離非主業、非核心、不具競爭優勢的企業或業務。三是進一步推進產業升級。推進中央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制造企業加快改造升級,淘汰落后產能,不斷優化企業內部產業、產品和技術結構。推進中央航空航運、商貿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務企業加快向現代服務業轉型。加強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具備一定基礎和優勢板塊的產業布局,佔領新興產業制高點,加快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發展。四是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強境外國有資產監管,防范和控制境外經營風險。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