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保增長”無懸念 明年應繼續深化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央企“保增長”無懸念 明年應繼續深化改革

2012年12月25日08:35        手機看新聞

  明年央企要進一步梳理中央企業主業,重新核定央企主業。根據各個行業的現有布局狀況,做強優勢行業﹔根據產業發展趨勢,明確重點發展方向,佔領新興產業制高點

  前三季度相對低迷的中國經濟形勢沒有打垮中央企業。

  12月24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在北京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介紹,今年前11個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9%,資產總額同比增長11.5%,上交稅金同比增長12.8%,利潤總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公布成績的同時,王勇還不忘對未來央企的發展進行定調:他不僅強調了“加快結構調整”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等每年都說的老話題,還強調了“力抓創新”和“加強管理”。

  “保增長”無懸念

  作為國民經濟的“排頭兵”之一,中央企業經歷了2012年上半年的業績下滑,但也正在享受經濟企穩回暖帶來的喜悅。國務院國資委數據顯示,上半年,受國內外經濟形勢總體下滑影響,央企經濟效益出現較大幅度下降:第一季度,央企利潤總額同比減少335.3億元,下降11.8%﹔第二季度,經濟效益降幅呈擴大趨勢,利潤總額同比減少541.8億元,下降16.1%。

  “面對嚴峻形勢,央企採取了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措施,扭轉了經濟效益下滑的趨勢。”新華社援引王勇的話稱,“第三季度,央企經濟效益企穩回升,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自9月以來利潤總額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

  王勇預計,“全年保增長工作目標能夠實現。”據報道,今年2月,國資委給央企定下的利潤和經濟增加值的目標是“原則上不能低於前三年的平均水平”。

  “至少,從前三季度看,央企完成了當初設定的目標。”某券商宏觀策略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而且,如王勇所言,央企完成全年目標沒有絲毫疑問。一方面,中國經濟回暖成為不爭的事實,央企將首先受益﹔另一方面,不管是天然壟斷還是行政壟斷,央企在市場中的地位幾乎沒有誰能撼動,他們將享受到最好的市場資源。”

  繼續深化改革

  對於明年的形勢,王勇認為,“機遇和挑戰同在,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並存。”

  “所謂‘挑戰’和‘不利條件’,不僅是因為外部經濟形勢和中國經濟增速的不確定性,更有部分央企‘主次不分’、‘管理僵化’等內部問題。”上述分析師認為,“所以,2013年,央企應繼續將改革作為一個主要的基點。”

  對此,會議要求,“做好明年的工作要著眼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突出深化改革,突出結構調整,突出創新驅動,突出管理提升。”

  王勇則提醒,“明年央企要進一步梳理中央企業主業,重新核定央企主業。”這延續了國務院國資委之前強調的思路——比如,國務院國資委今年4月發布的《境外投資監管辦法》第十條就規定,央企原則上不得在境外從事非主業投資。

  王勇具體解釋,根據各個行業的現有布局狀況,做強優勢行業﹔根據產業發展趨勢,明確重點發展方向,佔領新興產業制高點。

  王勇還要求,央企要推進中央鋼鐵、有色、建材等制造企業加快改造升級,淘汰落后產能﹔推進中央航空航運、商貿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務企業加快向現代服務業轉型﹔加強中央企業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具備一定基礎和優勢板塊的產業布局。

  對此,新華社認為,此次國務院國資委主要領導和中央企業“一把手”齊聚的會議傳遞出兩個改革新信號:一是國資委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具體措施﹔二是將加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支持力度。

  不過,北京工商大學教授陳及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卻坦言,需要改革和創新的不止是央企,保障了市場中絕大多數就業機會和稅收的中小民營企業,同樣要趕上改革和創新的步伐。

  “市場經濟需要多元化主體。僅有央企擺脫危機、改革創新,進而在市場中獨舞並不合適。”陳及說,“因此,有關部門應將資源相對向民營企業傾斜,加速他們擺脫低迷的形勢。”(記者 黃燁)

(來源:國際金融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