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推進有條件央企整體上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資委:推進有條件央企整體上市

2012年12月25日08:3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

  國資委主任王勇在24日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表示,明年國資委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提出下一步改革的路線圖。國資委將進一步推進有條件的企業整體上市,利用好境內外股票市場、產權市場和債券市場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入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

  前11月央企利潤總額1.1萬億

  王勇表示,國資委明年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在總結國有企業改革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總體目標、基本路徑和具體措施。

  他說,結構調整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要根據央企功能定位,進一步樹立央企主業,明確不同領域不同特點的布局結構調整思路。根據各個行業的現有布局狀況,明確加強和調整重點,通過兼並重組整合一批產能,通過關停並轉淘汰一批落后產能,通過加快“走出去”轉移一批產能。

  今年三季度以來,央企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實現自9月以來利潤總額連續3年實現正增長,預計全年“保增長”目標能夠實現。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經濟增速回落等影響,一季度利潤總額同比減少335.3億元,下降11.8%。二季度經濟效益降幅呈擴大趨勢,利潤總額同比下降541.8億元,下降16.1%。

  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11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0.1萬億元,同比增長8.9%﹔實現利潤總額1.1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繳稅金1.7萬億元,同比增長12.8%,高出全國同期稅收收入增幅3個百分點。截至11月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到3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5%。

  繼續推進央企整體上市

  王勇表示,國資委下一步將不斷完善央企股份制改革,推進有條件的企業整體上市,利用好境內外股票市場、產權市場和債券市場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入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繼續擴大董事會試點。

  國資委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央企業股份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全年共有8家控股公司在境內外上市,17家控股上市公司實施增發或配股,4家企業主營業務整體改制上市工作順利推進,董事會試點企業擴大到51家。

  在聯合重組方面,鼓勵企業通過市場化手段,以合資、合作、產權流轉和股權置換等多種形式,沿產業鏈、價值鏈調整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專業化水平。國資委還將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和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主業集中,梳理調整企業主業,嚴格按照主業控制投資方向。通過市場化方式退出、並入產業相關優勢企業或交由資產經營公司整合等方式,加快剝離非主業、非核心、不具競爭優勢的企業或業務。

  產業升級方面,國資委擬推進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制造企業加快升級,淘汰落后產能。推進航空航運、商貿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務企業加快向現代服務業轉型。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具備一定基礎和優勢板塊的產業,加快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發展。(本報記者 王穎春 實習記者 陳琴)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