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基本完成保增長 前11月利潤與去年基本持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央企基本完成保增長 前11月利潤與去年基本持平

2012年12月25日08:2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召開的央企負責人會議披露了我國中央企業前11月的經營數據:截至11月底,央企利潤總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前11月央企已交稅金同比增12.8%。國資委表示央企取得這一成績極為不易,預計全年央企保增長的工作目標能夠實現。

  9月以來業績回暖

  根據國資委公布的數據,今年前11個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0.1萬億元,同比增長8.9%﹔實現利潤總額1.1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交稅金1.7萬億元,同比增長12.8%。截至11月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到3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央企一改前兩季度的頹勢,經營效益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自9月以來利潤總額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國資委預計,全年保增長工作目標能夠實現。

  降本增效顯著

  王勇稱,今年以來,央企圍繞“保增長”的目標,大力開拓市場降本增效成效顯著。除了千方百計擴大市場份額,面對上半年經濟效益大幅下滑的壓力,央企紛紛嚴控各項費用開支。王勇透露,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央企主要負責人帶頭減薪,三季度以來央企人工成本各項指標增幅逐月下降。不少企業大幅縮投資規模,也有企業壓縮非生產性支出。

  明年,國資委還要大力推進央企降本增效。“明年央企要實現公務消費零增長,職務消費一定要有預算,這個預算必須報國資委備案。”王勇表示,央企要簡化會議,限制非經營性質的出國消費。

  推動資源優化配置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央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繼續深化,今年以來,8家控股公司在境內外上市,17家控股上市公司實施增發或配股,4家企業主營業務整體改制上市。

  國資委方面表示,鼓勵企業沿產業鏈、價值鏈調整重組,鼓勵大企業之間的聯合重組,加快做強做優。同時,要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和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主業集中。

  >>解讀

  調整結構以主業為依據

  “對於央企來說,壓縮成本和結構調整都是當務之急。在結構調整方面,央企應明確目標,重新審視及重新定位主營業務,並以此為依據進行調整。正如王勇主任所說,現在不少央企主營業務過於繁雜。”國資委研究中心競爭力研究部部長許保利說,央企必須正視,“世界一流”主要體現在行業地位上。(記者廖豐)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