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火車票最高降價4元 最少扣減0.5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元旦起火車票最高降價4元 最少扣減0.5元

2012年12月25日07:5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鐵道部表示,因取消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明年1月1日起,除實行公交化票價的線路外,每張火車票的票價最少扣減0.5元,最多4元。旅客本月25日起可買到明年1月1日以后的車票。

  火車票預售期今起恢復為12天

  根據國務院令,《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明年1月1日廢止。從當天起,火車票價相應下調,執行取消強制保險后的新票價。

  記者查詢12306發現,北京到上海的高鐵二等座票價已經調整為553元。北京到南京的高鐵車票降幅為1.5元。而北京到八達嶺的S2線因為屬於公交化路線,票價沒有變化。

  明年1月1日以后的車票於2012年12月25日起發售,同時預售期恢復為12天。

  出現傷害 鐵道部依法賠償

  對於公眾擔心的如果取消保險后,乘火車出現傷害如何賠償的問題,鐵道部表示,廢除強制保險后,旅客在鐵路運輸過程中發生人身傷害時,依據有關法律規定,屬於鐵路運輸企業責任的,鐵路運輸企業將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進行賠償。

  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律師楊子洋說,旅客沒有購買相應的保險而發生了人身傷害,則根據現行《侵權責任法》等規定賠償。

  如發生類似溫州動車事故,屬於鐵路運輸企業的責任,企業應賠償﹔如果不屬於鐵路運輸企業責任的,比如有人利用鐵路自殺,鐵路運輸企業無需承擔賠償責任。

  ■ 釋疑

  降價額度如何算出?

  新票價降價幅度並非此前猜測的票面價格的2%。針對關注的車票的降幅是如何算出的問題,鐵道部稱,《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第六條規定“鐵路之保險費,包括於票價之內,一律按基本票價百分之二收費”。也就是說,強制保險費是基本票價的2%。對基本票價的定義,鐵道部稱,是指普通旅客慢車(即綠皮車)的硬座票價。

  此外,鐵道部認為,取消強制保險的同時,鐵路部門將採取適當縮小票價計費單位,降價幅度等於或大於強制保險費的處理方式。具體為:將旅客票價最小計費單位由1元調整為0.5元,強制保險費不足0.5元的,票價相應降低0.5元﹔超過0.5元、不足1元的,票價相應降低1元。除實行公交化票價的線路外,每張火車票的票價都會有所降低,最少扣減額0.5元。

  ■ 觀點

  律師建議公開基礎票價

  對於火車票降價的評價,在採訪中,山東人劉女士說,幾百元的車票就降4元錢,恐怕沒有幾個人能感覺到區別。而最讓她好奇的是,火車票面價格裡,到底基礎票價佔多大比例?

  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律師楊子洋也認為,鐵道部只是公布了降價的辦法,而沒有公布火車票的基礎票價,這是不透明的﹔相當於隻有算法而沒有公布相應的計算依據。建議進一步的公開相應的基礎票價。

  新華社@新華視點 的官方微博在發布火車票降價的消息時寫著,“螞蚱不大好歹也算塊肉”。

  ■ 相關新聞

  西站明日停售站台票

  為確保旅客和高鐵列車安全,明日,即京廣高鐵開通運營之日起,北京西站全面停售接送人站台票。

  北京西站表示,停售站台票后,車站將為重點旅客(老幼病殘孕旅客)提供服務。一是印制“北京西站重點旅客應急接送出入証”(以下簡稱“出入証”),滿足重點旅客的接送站需求。“出入証”分為“高鐵”、“普速”兩種類型。“出入証”領取地點設在各進站口“愛心通道”處,持“出入証”均由進站口進站。“出入証”使用完畢后,接送人需將其送回領取地點。(記者劉春瑞)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