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居民月租75元住兩居室 好多人拿到鑰匙掉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延慶居民月租75元住兩居室 好多人拿到鑰匙掉淚

閆雪靜

2012年12月25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延慶第一個集中建設的保障房小區悅安居。 李靜攝

  北京延慶198戶低收入家庭享受廉租房

  月租75元住上兩居室

  61歲的田鳳秀帶著她的殘疾兒子搬進新居半年了,她還是逢人便說:“75元租金,住進52平方米的兩居室,真是做夢也想不到的事!”

  田鳳秀住在延慶縣城裡的悅安居小區,這是延慶第一個集中建設的保障房小區。今年,37戶廉租房家庭和164戶經適房家庭在這裡安家落戶。

  近日,記者走訪悅安居。這個小區不大,一共十幢樓,全部是南北通透的板樓,水、電、氣、熱等市政設施完善。小區裡有配套建設的幼兒園,馬路對面就是延慶七中。

  田鳳秀住在一號樓101房間,從零下10攝氏度的室外走進她家,一下子暖和起來。房間布局緊湊,兩間臥室娘倆兒一人一間,客廳裡擺放著簡單的家具。“廚房裡櫥櫃灶具、衛生間裡瓷磚馬桶全部都是現成的,連窗帘杆都裝好了。”田鳳秀說,“我掃了掃地就搬進來了。”

  今年4月,37戶低收入家庭通過搖號,成為延慶縣第一批享受廉租房實物配租的家庭。

  “拿到鑰匙那天,我們好多人都掉了淚。”田鳳秀說,她每個月隻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以前到處“串房檐”,一年裡要搬四五次家,30平方米的平房又小又冷,租金也要300元。

  “那時候,搬一次家就要哭一回,心裡頭覺得苦。”田鳳秀說,“現在不同了,外面寒冬臘月,家裡還是溫暖如春,我天天拿著抹布擦那幾件家具,心裡特滿足。”陽台上,幾盆花草都青翠欲滴,透著生機。

  “悅安居小區可以容納600戶保障性住房家庭,目前一期已經入住,二期主體竣工,明年四月可入住。”據延慶縣住房城鄉建設委副主任王彪介紹,今年,廉租住房受益家庭累計198戶,其中,政府出資1900萬元回購90套廉租住房,此外還發放配租資金180萬元,通過廉租住房租金補貼和實物配租兩種方式,實現申請廉租房的家庭應保盡保。

  今年,延慶縣有592套保障房竣工,先后組織了兩次搖號、三次選房,為508戶保障房審核通過家庭實現了配售。同時,投資4152萬元完善保障房小區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明年,該縣將繼續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計劃在沈家營房地產項目配建630套保障房,力爭一次性解決2012年通過市級審核備案的保障房家庭住房。(記者 閆雪靜)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