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十項重點審計工作確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十項重點審計工作確定

2012年12月25日08: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張曉鬆)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24日部署了明年審計工作十項重點。其中,把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情況作為經濟責任審計重要內容,關注可能出現的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項目反彈,加強保障房等民生項目審計,健全審計整改報告和督查制度等,尤為引人注目。

  這十項重點是:

  ——加大對中央重大經濟政策和宏觀調控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及時發現和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為。

  ——加大對重大違法違規、經濟犯罪和腐敗問題查處力度,對被審計單位存在的重大問題堅決查深查透、如實報告、依法處理,對犯罪分子絕不手軟。

  ——加大對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力度,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相關要求情況作為經濟責任審計重要內容。

  ——加大對經濟社會運行中突出矛盾和潛在風險的揭示力度,高度關注當前發展面臨的經濟增速放緩與產能相對過剩矛盾加劇、經濟發展需求與資源環境約束問題突出、財政金融領域潛在風險增加等情況,關注可能出現的“兩高一資”反彈、地方政府性債務等風險隱患。

  ——加大對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情況審計力度,加強對主體功能區規劃實施、節能減排政策執行,以及資源管理利用及重點區域環境治理情況的審計。

  ——加強對“三農”、社保、教育、醫療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項目審計,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實不到位、目標未實現及資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嚴格、制度不完善等問題。

  ——加大績效審計力度,揭露和查處違背國家產業政策和結構調整方針、嚴重鋪張浪費、財政資金損失、國有資產流失、重大資源毀損及效益低下等問題。

  ——加大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問題揭示力度,揭露和查處經濟運行中徇私枉法、以權壓法、以言代法等問題。

  ——加大對審計信息和整改情況依法公開力度,落實整改主體,提出整改期限,公告整改結果。

  ——加大從體制機制制度層面揭示問題、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議的力度。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