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降價5毛到幾元不等 預售期恢復為12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火車票降價5毛到幾元不等 預售期恢復為12天

2012年12月25日08: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鐵道部正式發布了明年1月1日起全國火車票的降價公告,並列舉了火車票降價的依據和計算方式。記者看到,當火車票剔除意外傷害強制保險的保費后,幾乎每張火車票票價都較現行票價有所降低,火車票票面價格出現“小數點”。據悉,2013年1月1日以后的車票於2012年12月25日起發售,同時預售期恢復為12天。

  今年11月,國務院第628號令發出《國務院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廢止。也就是明年元旦起,火車票的票價都將下調,執行取消強制保險后的新票價,這也是近些年來火車票的首次降價。

  針對國務院發布這項決定,很多媒體紛紛計算降價后的票額,按照強制征收意外保險費的收費比例,此次降價應該是票價的2%。

  昨天鐵道部針對這部分降價票款和2%的計算公式進行詳解。鐵道部表示,《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第六條規定“鐵路之保險費,包括於票價之內,一律按基本票價2%收費”。

  這項規定可以理解為:強制保險費不區分列車等級和席別,每張火車票中均包含,都按基本票價的2%計算。但需要提醒旅客的是,降價2%不是全部票價的2%,而是基本票價的2%,而基本票價是指普通旅客慢車(即綠皮車)的硬座票價。

  現行火車票票價計算方式都是以整元為單位,全價票面上面沒有出現過小數點,而從明年1月1日起該《條例》廢止並取消強制保險的同時,鐵路部門將採取適當縮小票價計費單位,降價幅度等於或大於強制保險費的處理方式。

  按照鐵道部規定,鐵路部門將旅客票價最小計費單位由1元調整為0.5元,強制保險費不足0.5元的,票價相應降低0.5元﹔超過0.5元、不足1元的,票價相應降低1元。除實行公交化票價的線路外,每張火車票的票價都會有所降低,最少扣減額0.5元。

  ■實例

  京滬高鐵票降價僅2元

  昨天,記者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進行票價查詢,發現系統中可以查到的明年1月1日的部分車票已經顯示降價,但多數中短途列車票價調整甚微,多數列車隻有5角、1元這樣的差異。

  隨后,記者查詢了京滬高鐵北京南至上海虹橋高鐵列車車票,現行車票的二等座票價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務座1750元。按照基本票價2%的比例減去保險費用后,各席別均降了2元,並未因席別不同而有差異。

  ■反應

  廢除強制險意外誰賠償

  火車票降低了5角到幾元不等的同時,一直強制征收的鐵路強制險也隨之取消,不少旅客都非常關心,旅客在乘車過程中出現意外,旅客該找誰來索賠?

  對此,記者從鐵道部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廢除強制保險后,旅客在鐵路運輸過程中發生人身傷害時,依據有關法律規定,屬於鐵路運輸企業責任的,鐵路運輸企業仍將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進行賠償。

  與此同時,旅客也可以通過購買意外險保障自身權益。記者從北京站和北京南站了解到,新的保險自助銷售服務機已經進駐,旅客可以自助購買涵蓋了鐵路、飛機、輪船、地鐵在內的綜合交通意外險。

  據介紹,這種自助保險機推出的“交通類暢行無憂卡”保險方案分為20元、50元、100元三種價位,保險方案為五種,旅客花20元可以保險一個月,可同時包含飛機、火車、輪船、汽車。50元和100元的保險方案為一年。

  盡管是降價是否該聽証

  廢除《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意味著強制收取票價2%的“人身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取消,很多網友紛紛表示,這種票價構成的適度公開是對民眾權利的尊重,然而,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一舉動是一種進步,但降價幅度“不給力”,同時給旅客添了麻煩。

  網友行走中的豆豆說:剛聽說“鐵老大”降價還挺高興,這一看都是5毛一塊,實在沒有實際意義,買票時還得備著毛票。

  網友夜未央也在微博中調侃:水電漲價時都聽証,是給你兩種方案,三年漲1塊還是一年漲3毛3,而降價連聽証都省了,無論漲價還是降價,都應該聽証。隻有聽証,才知道降多少才合理。

  除了對於票價降價幅度甚微而頗有微詞外,一些網友則是覺得,如今“強制”取消了意外險買票需要備零錢,想獲得額外保障還得單獨購買保險,表面上便宜了幾毛錢,實際卻給旅途添了很多麻煩。(記者韓旭)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