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雙軌制改革離不開路線圖和時間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養老金雙軌制改革離不開路線圖和時間表

2012年12月21日10:46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日前表示,無論是養老還是醫療,很多事業單位包括機關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其人員與企業職工一樣逐步參加了各類社會保險。隨著社保標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新京報》12月20日)

  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人員在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方面的待遇雙軌制,長期以來飽受社會詬病。值得一說的是,最近很多地方開始取締公費醫療並入職工醫保。當然,改革並不徹底,一是達到一定級別的官員就不參加,二是公費醫療取消后機關事業單位報銷比例仍比普通職工要高,而且還有所謂的“補充保險”。但是這種行動起來的改革還是令人欣慰的﹔因為,當絕大多數人都必須掏錢存儲才能享受較低水平的社保福利,少數人非但不用繳費反而可以享受超國民待遇,這種不公平的多元社保政策,是任何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都不能容忍的。

  正因為如此,人社部關於養老金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的表態,吸引了媒體關注的眼球。殊不知,這樣的表態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說法,更不意味著很快就會進入實質的改革行動。《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早就提出,“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動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隻可惜,所謂“積極穩妥”一旦遭遇“自我革命”,往往就成了遙遙無期。兩年前的全國兩會上,針對網友改革養老金雙軌制的呼吁,國家發改委官員就表示:其實你們也不用呼吁了,中央已經在考慮這個問題,基本養老保險並軌會很快。但他同時表示,要並軌的只是基本部分,非基本部分則“公務員肯定會有年金,肯定會高一些”。

  對於養老金雙軌制改革來說,當下最為需要的不是“終將合並”之類的泛泛而談與官腔敷衍,而是實實在在的飽含決心與魄力的實際行動,就像當年進行涉及人數更多、難度更大的國企改革、教育改革等針對普羅大眾的眾多改革一樣。養老金雙軌制改革是社保公平的必須,公務員必須和普通職工一樣繳費並且享受同等待遇,如果確需安排政府年金來“妥協”,至少也應該與其財產公開、廉潔程度挂鉤——不願公開財產的,不能享受政府年金﹔發現有貪污腐敗的,不能享受政府年金。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對於養老金雙軌制改革來說,同樣如此。特約評論員 舒聖祥

(來源:太原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