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養老金並軌改革的三個期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對養老金並軌改革的三個期待

2012年12月21日12:57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關鍵詞

  社會保險制度改革

  改革是為了增量,是為了更好,而不僅僅是消除現實中的不公平。因此,在並軌的同時,也應將改革指向保障力度的整體提高。

  日前,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無論是養老還是醫療,很多事業單位包括機關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其人員與企業職工一樣逐步參加了各類社會保險。隨著社保標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

  老有所依、老有所養,這是所有人的希望,也是社會應該提供的基本保障。但現實是,各個群體的養老保障是不同的,因為編制和身份等原因,應該一視同仁的養老金被分成了三六九等。顯然,這些存在於不同軌道的養老金制度造成了待遇的差異化,造成了社會公平的受損。因此,呼吁養老金並軌的聲音一直都在。當改革逐漸深入時,這種聲音更為高漲。

  從這個角度看,職能部門傳遞出的養老金將並軌的消息,就是對輿情的一次積極回應。它告訴了公眾改革的方向,為人們描繪出了未來的景象。對於公眾來說,這種回應是一種態度的表明,是一種改革的承諾。人們會在以后的解讀中多一些判斷的依據,多一些預測的信心。但同時應該看到的是,任何改革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任何改革的過程都可能充滿艱辛,因此,在有關部門已經作出清晰表態時,依然要對養老金並軌的改革提出三個期待。這三個期待既是希望,也是一種檢驗。

  首先,期待給出一個時間表。“將”,意味著未來發生,至於這個未來的時間點到底在哪裡,“將”是無法准確告知的。也就說,這個時間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長。如果很短,公眾就可以很快獲益,不需要太長時間的等待﹔而如果時間很長,公眾的熱情就可能被慢慢透支,乃至覺得這個將進行的改革只是空頭支票。以往,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很多改革在“將”的描述中不斷被擱置——“將”可能意味著推進,也可能意味著遇阻。此時,公眾需要看到具體的時間表,這份時間表不僅是改革的具體進程,而且也是改革決心的表現。

  其次,期待給出一個路徑圖。實話實說,現在的很多改革,方向早已清晰,但難在共識的缺少,難在路徑的缺失。因為,改革總是要觸及一些人,一些群體的利益,如果他們不願意舍棄、放棄自己的既得利益,改革的共識就難以達成,改革就會面臨著巨大的阻力,改革也就可能推進不下去。具體到此次養老金並軌的改革也是一樣,這次改革是否已經達成共識,是否會遇到阻力?如果共識沒有達成,有怎樣的協商渠道,如果遇到阻力是否還會像以前的改革一樣,簡單地告知遇到阻力就擱淺?還是持續積極地推進下去?這些問題都需要有詳細的路徑去解決。

  最后,期待給出一個大方向。並軌是一個方向,但這個大方向還可以細致一點。其實,人們期待養老金並軌改革的原因,一方面在於不公平的存在會讓人產生被剝奪感,另一方面在於期待自己的養老金可以向上看齊,也就是所謂的“均富化”。這個“均富化”不是說所有人都要像現在事業單位、公務員一樣,而是說,在並軌之后,不僅差距要消除,而且養老的保障力度也應該逐步提高,這才是改革的要義所在。改革是為了增量,是為了更好,而不僅僅是消除現實中的不公平。因此,在並軌的同時,也應將改革指向保障力度的整體提高。

  養老金並軌是一個趨勢,一個方向,也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應該更短一些,態度應該更積極一些,最終讓所有人因此而受益。隻有堅持這樣的目標,才能夠讓公眾信心滿滿,覺得養老金並軌的改革不是畫餅,而且一定會很快地實現。這樣,改革的公信才能得到持續保持。否則,人們看到“將要”的字眼,就會下意識地犯嘀咕:“將要”到底指的是何時呢? 大河報 □乾羽

(來源:大河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