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拿什麼填補養老金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2月19日:拿什麼填補養老金缺口?

2012年12月19日13: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誰是我國養老金缺口的“罪魁禍首”

是退休年齡導致?還是養老金雙軌制導致?綜觀全國輿論,專家們對“養老金缺口”評論眾說紛紜,公眾也不能拔開迷霧看真相,除了關切自己的每月退休金到沒有到、漲沒有漲之外,隻能對“養老金缺口”屢屢出現聽之任之。

養老金是百姓的養命錢,這麼大的缺口並且越來越大,如果不及時解決,終究會透支,最終影響到百姓的切身利益。造成養老金個人賬戶缺口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方面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員根本就沒有繳費並參保,退休后卻享受養老金待遇,錢從何來?當時在職職工的個人繳費,被部分拿去給退休者發養老金,這就使得在職職工個人賬戶出現空賬。實際上是拆東牆補西牆、寅吃卯糧造成了個人養老金賬戶虧空。另一方面是近年來國家連續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養老金,使得國家財政優先為退休者發放養老金,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空賬問題。

需要拿什麼來填補?

中國各界應該以更長遠的、可持續的眼光來審視將來老年化社會的整體社會福利對策。完善和健全既有的社保醫保制度體系,並要把今后國家政策盡可能充分考慮人口及養老問題,加強政策偏移趨向。普通民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是我們這個國家國民最基本的小康目標的組成部分。假如沒有勇氣和氣魄去破解住房、養老、醫療、和教育等資源分配不公平問題,一些深層次的問題是難以得到根本解決的。

與關注當前的“巨虧”相比,更需要完善的應是以下三件事。這些問題如果得以完善,巨虧問題很可能會迎刃而解。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尚未納入養老保險體系的人納入進來。第二件事是不同人群現有養老保險方面的“鴻溝”需要縮小。第三,中國正在進入未富先老的時代,養老問題在中國社會將日益重要。在目前財政負擔還不是特別重的情況下,我們更應關注讓沒有養老保險或享有太低保險水平的人群獲得社保服務,分享制度改革紅利。

須在改革制度上下功夫

解決缺口的關鍵途徑,一是改革制度設計,國家公務員與企業職工養老金保險並軌﹔二是政府拿錢把養老金的“欠賬”陸續全部彌補上。

  中國經濟網編后語:

  養老金雙軌制的存在,讓很多人擠破腦袋想進入體制內﹔養老金缺口巨大,普通老百姓的養命錢堪憂,他們該拿什麼安度晚年?養老金關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關系社會的和諧穩定。改革已成社會共識,那麼,能否完善養老金制度讓普通老百姓分享制度改革紅利?

  回顧:往期“經”點熱評

編輯推薦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