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首次明確家庭財產納入低保審核范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政部首次明確家庭財產納入低保審核范圍

崔紅

2012年12月19日14:0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您家要是有小汽車、有房租收入、有股票分紅,今后也許很難再被認定為低保戶了。民政部昨天出台《最低生活保障審核審批辦法(試行)》,首次明確戶籍狀況、家庭收入、家庭財產是認定低保對象的三個基本要件。該《辦法》即日起實施。

  根據《辦法》,持有當地常住戶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准,且家庭財產狀況符合當地人民政府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低保。《辦法》首次提出,符合條件的重度殘疾人、宗教人士可以單獨申請低保。

  民政部明確要求,今后需要政府人員對低保申請人進行“家庭經濟狀況調查”,這些調查包括存款利息、有價証券紅利、儲蓄性保險投資、出租或者出讓房產、贍養費、扶養費、撫養費、失業保險金、社會救濟金、遺屬補助金、賠償收入,接受遺產收入、接受捐贈收入及所有工資收入、家庭經營收入、財產性收入,甚至轉移性收入。

  這些信息除居民自行申報外,政府部門工作人員還需要與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稅務、金融、工商等部門和機構,對低保申請家庭的戶籍、車輛、住房、社會保險、養老金、存款、証券、個體經營、住房公積金等收入和財產信息進行核對,並根據信息核對情況,對申請人家庭經濟狀況聲明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提出意見。此外,調查人員還要登門入戶到低保申請人家中了解其家庭收入、財產情況和吃、穿、住、用等實際生活狀況﹔最后還需要進行鄰裡訪問和民主評議,然后再公示7天。

  雖然《辦法》提出,申請低保應當以家庭為單位,但是,“困難家庭中喪失勞動能力且單獨立戶的成年重度殘疾人”可以單獨申請低保。“脫離家庭、在宗教場所居住三年及以上的生活困難的宗教教職人員”也可以單獨申請低保。這種人性化的做法會使“夾心層”市民數量減少。

  另外,即日起政府將對低保家庭進行動態管理,入了低保不再一勞永逸。民政部提出,對城市“三無”人員和家庭成員中有重病、重殘人員且收入基本無變化的低保家庭,可每年復核一次。對短期內家庭經濟狀況和家庭成員基本情況相對穩定的低保家庭,可每半年復核一次。對收入來源不固定、有勞動能力和勞動條件的低保家庭,原則上城市按月、農村按季復核。根據復核情況及時辦理低保金停發、減發或者增發手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